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環球網獨家報導稱武肺源頭是美國 查核中心:錯誤

這篇名為「新冠病毒真正源自哪裡?這家公司總裁分析美國冠狀病毒專利,拋出重磅炸彈!」報導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後證實為錯誤報導。(翻攝查核中心)

這篇名為「新冠病毒真正源自哪裡?這家公司總裁分析美國冠狀病毒專利,拋出重磅炸彈!」報導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後證實為錯誤報導。(翻攝查核中心)

2021/10/02 11: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究竟源起何處?不少說法指向中國,但中國矛頭指向的國家不少,9月8日透過官媒《環球網》發布「獨家報導」,再將矛頭對準美國,聲稱一間保險公司的總裁在德國調查委員會上發表證詞,一切證據證明美國才是武漢肺炎起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翻查報導引用影片來源,核實此報導為錯誤新聞。

這篇名為「新冠病毒真正源自哪裡?這家公司總裁分析美國冠狀病毒專利,拋出重磅炸彈!」內文稱,「一家無形資產保險公司的總裁大衛馬丁,在今年7月9日的德國新冠調查委員會上發表證詞。對話之中,他從冠狀病毒專利的角度,為世界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提供了一系列看法。其中,所涉及到的一切專利證據均指向一個方向──美國」。

查核中心查詢報導資訊,來源為影音平台頻道「Corona Ausschuss - Ausweichkanal」一段7月9日標題「Sitzung 60: Die Zeit ist kein flacher Kreis」的影片內容,該報導如今在社群平台、農場內容網站流傳。

查核中心查證德國國會網站「COVID-19流行病議會監測委員會公聽會」議程表,報導稱「德國新冠調查委員會7月9日會議」,實際上德國國會在當日並無任何與疫情有關的會議,7月8日則有針對流行病之相關會議,但「大衛馬丁」未被列在當日公聽會專家名單中;而此前,「大衛馬丁」也曾透過另一支影片宣稱「mRNA疫苗其實是一種會使人生病的醫療裝置」,經《路透社》查核,在2021年2月22日發布查核報告說明是錯誤言論。

該報導又指控,「美國製造SARS,並在2002年申請專利7279327」,查核中心求證專家,此專利為SARS病毒檢測技術的專利,與武肺病毒無關,也不推論為製造武肺病毒;而該報導又稱「2019年11月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和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在新冠疫情爆發前一個月就開始了對一種刺突蛋白疫苗進行測序」,經搜尋基因資料庫與文獻資料,查核中心未發現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於2019年進行或贊助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定序研究,該報導並無事實依據。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此報導為錯誤新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