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地徵收條例擬修法 花敬群:保障居住權、財產權與人權

內政部正在研擬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尚在內部討論階段,希望修法內容更符合居住權、財產權與人權的保障。 (記者賴筱桐攝)

內政部正在研擬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尚在內部討論階段,希望修法內容更符合居住權、財產權與人權的保障。 (記者賴筱桐攝)

2021/09/30 15:02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內政部正在研擬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表示,目前還在內部討論階段,過去民眾擔憂的迫遷問題、居住權保障、同意比例提高等,都在修法範圍內,希望修法內容更符合居住權、財產權與人權的保障。

針對有學者建議修法將一般徵收與區段徵收區隔,花敬群今天出席國家住都中心社會住宅開工典禮受訪表示,一般徵收與區段徵收本質上有很大差異,不只是法條明定,學界也持同樣的看法,一般徵收是土地透過徵收變成國家的,地主領取補償費走人,區段徵收以合作開發、聯合開發為原則,區段徵收95%的地主都是同意開發,這是社會的普遍現象,坊間教科書或論文都是相同論述,事實也是如此。

花敬群說,過去10、20年來,一般徵收的數量已明顯降低,政府對於徵收的態度越來越站在地主方的權益及居住權的保障上,不斷調整和改善,現在基本上不會發生像當年令人遺憾的案件,內政部也在研擬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內容,希望更符合居住權、財產權與人權的保障。

另外,受武肺疫情影響,內政部規劃將旅館業轉型成社會住宅,花敬群表示,此案評估很久,也與業界或相關公會討論多面向的方案,各界第一時間聽到的反應有不同的擔憂或質疑,但是直接興建社會住宅的數量,不會因為有旅館轉軌社宅,減少直接興建社宅或包租代管的數量,只是增加一個類別。

他說,旅館轉型為社會住宅,是以經營困難的旅宿業為主,政府提供另一個管道,讓業者以社會住宅的模式,至少維持穩定營收,而非透過此方式,以原本旅館業正常營運下期望的獲利水準,當作社宅的獲利水準,這是不同的模式,若研議出完整方案,會跟社會各界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