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水上阿公阿嬤操演布袋戲 述說鄉野傳奇故事

嘉義縣水上鄉的阿公阿嬤操演布袋戲偶。(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水上鄉的阿公阿嬤操演布袋戲偶。(記者林宜樟攝)

2021/09/29 21:41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由文化部、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水上鄉公所指導,龍德社區發展協會、柳仔林社區發展協會辦理的嘉義縣推動社區營造三期補助計畫,邀請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第三代嫡傳弟子「集藝戲坊」團長黃僑偉與雲林黃俊雄弟子廖鴻文操偶大師進駐,帶領社區長輩操偶,今天演繹在地「柳仔林─消失的苦竹石獅」、「龍德─查某厝姑丈傳奇」故事,以口述歷史喚起村民的社區共同意識,製作演出的布偶,透過「操偶」過程述說自己的在地故事。

柳子林社區、龍德社區在100多年前日治時代時,村裡曾組織布袋戲班,當地許多人擅長戲曲及傳統樂器演奏,至今境內仍有留下布袋戲演出紀錄,曾有輝煌時期;龍德社區、柳仔林社區向嘉縣文化觀光局爭取社區營造計畫補助20萬,邀請集藝戲坊集結地方長輩DIY製作布袋戲偶,以在地信仰中心廟宇「苦竹寺」、「龍德宮」為故事藍本創作,阿公阿嬤們今天在璿宿上天宮廣場演出,縣長翁章梁、嘉義縣議員林緗亭等到場觀賞。

演出戲碼「消失的苦竹石獅」,相傳柳仔林苦竹寺的兩隻石獅,一到夜晚就會在廟前蹓躂,有不少地方耆老都親眼目睹過;「查某厝姑丈傳奇故事」的由來,是因龍德舊稱查某厝,查某厝姑丈是開璋聖王陳元光娶走鄉內女孩的故事。

林緗亭說,柳子林社區、龍德社區是典型農村社區,每年都有大小不同的祭典活動,最常見布袋戲演出,也是社區長輩的祭典風景,透過此次計畫,讓阿公阿嬤自己做出自己的布袋戲偶,說自己在地的傳奇故事。

翁章梁說,廟宇慶典常看到布袋戲台,是台灣人的共同回憶,也是高門檻的藝術,長輩雖然技術不成熟,透過懷舊回味的活動讓他們找回兒時回憶,讓社區營造投入更多情感。

嘉義縣長翁章梁(右二)及縣議員林緗亭(右五)開心觀賞長輩的發表。(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右二)及縣議員林緗亭(右五)開心觀賞長輩的發表。(記者林宜樟攝)

各種布袋戲偶展出。(記者林宜樟攝)

各種布袋戲偶展出。(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