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鼠衛星正式退役 缺失與錯誤讓「下一枚會更好」

中央大學特聘教授張起維談飛鼠製作、發射過程甘苦。(記者楊綿傑攝)

中央大學特聘教授張起維談飛鼠製作、發射過程甘苦。(記者楊綿傑攝)

2021/09/22 00:13

相關新聞請見︰

中央大學耕耘太空領域 跨國合作、往下紮根雙管並行

民間首枚跨國合製衛星 最快月底印度發射升空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做中學,太空科技發展不間斷!早在今年初,中央大學首枚自製立方衛星「飛鼠」順利發射升空,中間雖歷經曲折過程,且飛鼠也因重啟電路異常,在日前正式退役,未完成全部的科學任務。但中大太空系特聘教授張起維卻極具信心,團隊並已將缺失及錯誤於國際研討會發表,期待「下一枚衛星會更好」。

飛鼠於今年元月24日,與海洋大學和民間公司製作的立方衛星「玉山」,搭乘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獵鷹九號火箭(Falcon-9),和來自各國共141枚衛星一起發射升空,也成為我國首次參與大規模立方衛星發射活動。

外界往往看到的都是成功的瞬間,然而張起維坦言,雖然團隊在當晚「發射趴」中,看到飛鼠順利升空很高興,但心中也很忐忑,發射上去後「衛星本體能否順利脫離彈射筒?」、「後續接收訊號是否會順利?」都是未知的。

回顧整個製作、發射過程,張起維形容「充滿挑戰」,例如歷經繁複手續組裝完成後,卻產生通訊異常狀況,在剩不到2週就要發射的情況下,不只緊急送往國外零件廠維修、與政府單位公文往返申請進口許可,最後還以人力扛著衛星本體及裝備爬上大屯山頂測試。

「發射成功後才是開始」,張起維指出,到了應該接收訊號的時間,德國的接收站成功收到訊號,但中央大學自己的接收站卻收不到,於是著手排除自身地面接收站的問題,終於在斷訊1個半月之後,恢復與衛星短暫性雙向通訊數日,過程中也對衛星下指令,傳回其所儲存的飛行資料,於是發現了游離輻射可能導致重啟電路的異常,一路可說考驗不斷。

張起維總結,飛鼠在發射後前22天在軌道上運作狀況良好,但最終因電力次系統重啟電路抗輻射能力有待加強,而提前終止運作,經過檢討、紀錄之後,日前已正式舉行「退役審查」。雖然衛星壽命沒有預期長,也沒完成全部科學任務,但是已經達到部分目標,也就是以學生團隊開發出一個在軌道上可以滿足通訊、發電、姿態功能的衛星。

對於飛鼠的歷程,張起維也做出經驗分享,包括未來須注意重啟電路的抗輻射性、彈射裝置鉸鏈的改良,以及地面測試平台的精進等,這些內容已在上個月於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的研討會上發表,引起不少回響。

中央大學地面接收站可接收衛星訊號。(記者楊綿傑攝)

中央大學地面接收站可接收衛星訊號。(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