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鳳梨後換蓮霧 果農驚:當初還想「不至於」吧

屏縣蓮霧品質佳受歡迎。(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蓮霧品質佳受歡迎。(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21/09/19 19:0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的鳳梨、蓮霧種植面積均約3千5百公頃,兩項農產都是全台最大產地,今年上半年才剛度過中國禁鳳梨的危機,如今又換成蓮霧,縣內一位蓮霧農今天(19日)大驚表示,鳳梨被禁時有人問他下次會不會是蓮霧,「我當時還想不至於吧!」,沒有想到竟成真。

頗具規模的屏東縣泰吉果菜生產合作社,成立15年,與百餘果農合作,全社蓮霧銷中約占8成,合作社執行長林全合指出,往年蓮霧1年銷中約250噸至300噸,產值約近億元,今年從10月初起每週有2貨櫃出口到中國,今天接獲消息很無奈,心想「農民、數十位員工怎麼辦?」,只好先把合作社內成堆的蓮霧紙箱收起來,靜觀其變再說。

林全合表示,他有30到50名員工,收購的蓮霧遍及各縣市,包括屏東、嘉義、高雄、南投等地,盛產季時直接到蓮霧園幫果農採收,然後載送至合作社分類、裝箱,如果銷往中國的銷路暫停,員工勢必沒有工作,讓他相當憂心,雖然也有打開新加坡等外銷市場,但適逢疫情,數量有限,真的是雪上加霜。

種植蓮霧超過10年的屏縣陳姓農民則表示,種植約5、6甲,以蜜風鈴蓮霧,即子彈蓮霧為主,年產量超過20萬斤,一半銷中,因為中國市場對子彈蓮霧接受度高,新的產季從12月開始,如果無法銷中,只能先拼內銷市場,不過價格有差,且台灣消費者對子彈蓮霧還不是普遍接受,一定會有損失。

果農還表示,今年鳳梨無法銷中國時,還有人問下個會不會是蓮霧,他心想「還不至於吧」,沒有想到還是看到這樣的結果,現在只能提早為12月後就要採收的蓮霧想辦法。

屏東縣政府統計,今年鳳梨無法銷往中國後,縣府努力拓展東南亞、日韓等其他國家市場,尤其出口到日本逾5800噸,是去年的3.5倍以上,雖然外銷量總體減少,但在全力同步衝刺國內外場下,屏縣今年鳳梨至產季結束,產地價相當穩定,均價在每台斤15元左右,甚至有高至30元。

屏東縣泰吉果菜生產合作社執行長林全合今天無奈把外銷中國的紙箱收起來。(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泰吉果菜生產合作社執行長林全合今天無奈把外銷中國的紙箱收起來。(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