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怕中國奧步! 台灣鳳梨今年遭打壓 外銷反增566%

農委會今天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因應對策,主委陳吉仲也指出,中國今年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後,農委會祭出外銷、加工、內銷3支箭,順利穩定我國鳳梨產銷,其中外銷成績更較去年同期增加566%。 (記者邱芷柔攝)

農委會今天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因應對策,主委陳吉仲也指出,中國今年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後,農委會祭出外銷、加工、內銷3支箭,順利穩定我國鳳梨產銷,其中外銷成績更較去年同期增加566%。 (記者邱芷柔攝)

2021/09/19 18:0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國海關選在中秋連假宣布,因檢疫問題,明起將禁止暫停我國釋迦、蓮霧輸入打擊我國農友信心。對此農委會今天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因應對策,同時也指出,中國今年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後,農委會祭出外銷、加工、內銷3支箭,順利穩定我國鳳梨產銷,其中外銷成績更較去年同期增加566%。

農委會統計,今年鳳梨外銷,若扣除3月前銷往中國的數量,1至8月外銷量達2萬5187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566%,其中外銷日本增加742%、香港增加514%。

此外,以鳳梨盛產期3至6月產地平均價格每公斤22.1元,價格均高於前兩年同期,2019年、2020年同期每公斤均價分別為19.8元、17.3元,確保農民收益。

我國水果外銷市場高度倚賴中國的除了鳳梨外,還有釋迦、蓮霧及柚子等,以各類別外銷量來看鳳梨外銷量約佔台灣年產量9.5%、釋迦約23.2%、蓮霧約7.3%、柚子約5.2%。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9日)直言,中國阻擋台灣鳳梨輸入後,農委會就有所準備,預防中國再度針對其他農產品片面喊卡,鳳梨措施奏效,也是說明危機可以是轉機,避免太過仰賴單一市場,「鳳梨、釋迦和蓮霧處理後,『柑橘』也會處理,後續就不用太擔心專業以外因素影響農民收益。」

陳吉仲也說,會視產品樣態滾動式調整策略因應,今年鳳梨遭禁,國內外民眾發起認購台灣鳳梨運動,今年五倍券、農遊券實施時間貼近蓮霧、釋迦產期,也呼籲消費者再次力挺國產蓮霧、釋迦,用具體行動照顧農民,10月後也會啟動國內外公民營企業採購蓮霧、釋迦平台,「全國一心」共同面對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