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耗資千萬整修巴陵步道 見證北橫公路開發史

巴陵大橋是北橫公路上重要地標,也是進入拉拉山風景區的門戶。(風管處提供)

巴陵大橋是北橫公路上重要地標,也是進入拉拉山風景區的門戶。(風管處提供)

2021/09/18 18:1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巴陵大橋」是北橫公路上重要地標,也是進入拉拉山風景區的門戶,其中巴陵舊橋,巴陵一、二號隧道及巴壟橋紀念柱,都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為提升巴陵一、二號隧道周邊觀光遊憩服務,市府爭取中央補助,辦理「巴陵時光步道串聯整建工程」,除整修隧道外,還設置觀星休憩平台,白天可俯瞰壯闊大漢溪谷景觀。

市府風景區管理處長廖育儀表示,工程獲交通部觀光局「體驗觀光-地方旅遊環境營造計畫」補助1000萬元經費,主要內容為巴陵一、二號隧道改善、公共廁所、鋪面及導覽標誌更新、甲蟲館及蝴蝶館設施整建改善等,並利用一號隧道前、北橫舊公路腹地設置夜間觀星休憩平台,工程預計年底前可完工。

廖育儀說,巴陵大橋南端銜接巴陵古道生態園區,沿途經地質館、闊葉林館、甲蟲館及蝴蝶館至拉拉山遊客中心,沿途鬱鬱蒼蒼,除可眺望大漢溪河谷景觀,亦可循著原住民早期的生活路徑,讓遊客體驗一段兼具自然與人文的深度旅程。

日治時期於1914年10月在巴陵建有「巴壟鐵線橋」,政府興建北橫時,拆除鐵線橋改建為「巴陵橋」,於1966年完工,巴陵一、二號隧道,是當初為興建巴陵橋,貫通公路所開鑿,其中巴陵一號隧道長68公尺、目前內部作為展示空間,巴陵二號隧道長79公尺,隧道內留有日本時代開鑿之巴壟隧道遺跡,目前在巴陵一號隧道旁還有「巴壟橋紀念柱」,說明當初工程緣由;之後巴陵橋不敷使用,交通部公路總局興建「巴陵大橋」解決塞車問題,並於2005年7月通車,完工後成為巴陵地區之新地標。

巴陵一號一號隧道前、北橫舊公路腹地設置觀星休憩平台,白天可俯瞰大漢溪美景,圖為示意圖。(風管處提供)

巴陵一號一號隧道前、北橫舊公路腹地設置觀星休憩平台,白天可俯瞰大漢溪美景,圖為示意圖。(風管處提供)

巴陵一號隧道長68公尺、曾經是展示空間。(風管處提供)

巴陵一號隧道長68公尺、曾經是展示空間。(風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