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市碩果僅存 龜山八卦窯列歷史建築

龜山八卦窯保存完整,列為歷史建築。(記者許倬勛攝)

龜山八卦窯保存完整,列為歷史建築。(記者許倬勛攝)

2021/09/17 18:33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碩果僅存、位於龜山區協和磚廠的八卦窯,原面臨拆除命運,去年文化局逕行列為暫定古蹟,經文化資產審議,公告為歷史建築。

台灣北部自清朝嘉慶9年(1804年)以來,開闢各種窯爐、製磚陶用土磚礦,1960年代達極興盛期,全市高達117座磚窯廠,但隨著時代變遷式微,龜山區文青里的八卦窯屹立不搖,留有古時分段式輪燒的窯爐結構,樣貌斑駁,古色古香。

桃園回龜山陣線總幹事張浩鉅說,龜山八卦窯有近百年歷史,當時龜山、林口地區盛產紅土,窯廠以煤炭為燃料,高溫火煉成磚,形成「紅磚經濟」,餵養當地數代人,無奈地主無意保存,加上周圍住戶有通行需求,去年整地拆除部分窯體,幸文化局緊急喊卡,列為暫定古蹟,才能將珍貴歷史物件保存下來,樂見市府積極尋求文化保存及發展並存模式進行。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說,八卦窯的煙囪屬於窯體外單獨設置,以地下的煙道與窯體相連,從設計及排煙道砌築工法,見證到建築者的智慧結晶與工業技術史的歷程,被拆除的窯頂磚瓦也全數保存,經3度文資審議,本月公告為歷史建築,將尋求匠師採復舊修復,由於當地涉及都市計畫道路用地,已與新工處協調,採V型高架化橋梁聯通道路,避開八卦窯。

地下窯室保留當年模樣,古色古香。(記者許倬勛攝)

地下窯室保留當年模樣,古色古香。(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