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提中火增燃氣機組前設促協金 藍營要擋、綠營批擋煤又擋氣

中市自提燃氣機組建廠前置促協金遭國民黨阻擋,綠營議員痛斥既擋煤又擋氣。(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自提燃氣機組建廠前置促協金遭國民黨阻擋,綠營議員痛斥既擋煤又擋氣。(記者蘇金鳳攝)

2021/09/13 17:59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議會今天召開大會,進行市府及市議員提案二、三讀,針對經發局所提龍井區公所辦理「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建廠前置促協金」,遭國民黨議員質疑等同支持燃氣阻擋,綠營議員痛斥既擋煤又擋氣,國民黨底要什麼?更批市府用政治語言欺騙民眾,議長張清照表示,此案未達共識,要求市府要再溝通,裁示不通過。

市長盧秀燕表示,苗栗通霄電廠今年通過的燃氣機組環評案將採先拆後建,新北深澳電廠因當地居民反對,行政院尊重地方意見,後來停建。她希望台中市民不要被當作二等公民,不要苗栗可以先拆後建,新北可以不蓋,但台中卻要被迫接受只增不減,她再次重申,市府不反對燃氣機組的興建,但相對應的燃煤機組必須退場,這是市民的期盼,也是世界的趨勢。

針對中火促協金名稱,盧秀燕指出,台電目前使用的名稱,容易產生居民若要爭取經費則須促成建廠的意味,讓居民情何以堪?她舉例,中油公司也都會有睦鄰經費,建議台電參採調整名稱為「睦鄰基金」。

市議會今天召開大會,審議到經發局所提龍井區公所辦理「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建廠前置促協金」提案,國民黨市議員李中率先表示反對,指市府的立場是先拆燃媒機組再興建燃氣機組,先拿了燃氣機組建廠前置促協金,以後如何談判。

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更表示,通宵是全國最大的燃氣電廠,若加上中火再加2部,東北季風一來,污染全吹到台中市各區甚至南投,對台中市民健康造成威脅。

龍井選區的民進黨市議員張家銨不滿表示,既然燃氣可以降低空污,為何不支持,不明白國民黨的思考邏輯,因為減煤讓龍井回饋金減少4千多萬,好不容易有此筆建設龍井的回饋金,為何要用政治議題來擋。

同樣是龍井選區的國民黨市議員林孟令則不滿的表示,此筆促協金是龍井鄉親所爭取來的,跟市府先拆後建的立場沒有衝突,要求通過,否則要求中火機組全部移離龍井。

民進黨市議員蔡耀頡要求國民黨市議員要回歸理性討論,中火所屬地區的回饋金已少了4千萬,關係到地方建設,不應模糊焦點。

議員何敏誠也指,興建燃氣可降低污染,台灣有中國威脅,留2部燃煤機組可備用,台中市的電力已不足,是靠別處支援,市府權力不該無限上綱。

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則認為市府要將促協金改為「睦鄰基金」,有「要拿又要 罵」之嫌,用政治語言來欺騙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