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保險基金揭牌 明年推政策型水稻保險、拚農險覆蓋率4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今日出席農業保險基金揭牌活動,中為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右為農業金融局局長李聰勇。(記者叢昌瑾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今日出席農業保險基金揭牌活動,中為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右為農業金融局局長李聰勇。(記者叢昌瑾攝)

2021/09/11 13:2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象徵農業「三保一金」正式到位的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今天(11日)正式揭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應極端氣候加劇,為了協助農民分散風險,農業保險開辦以來已開辦25種品項、38張保單,待明年水稻保險全面納保後,可期待農險覆蓋率從現在的逾20%超過40%,農民購買農業保險後,不用再看天吃飯。

依照農業保險法成立的「農險基金」正式揭牌,陳吉仲說揭牌只有5秒鐘,但農險基金從立法到成立,則至少走了5年以上,他說農險基金成立後,可望有效執行危險分散機制,穩定農業保險運作功能,並肩負目前已經有270多人的勘損人員訓練、教育推廣宣導及資料庫建置等法定任務,並作為農民、產險業者及政府機關樞紐,擴大農業保險涵蓋範圍,穩定農民收入。

陳吉仲表示,過去若有天災發生時,農民只能申請天然災害救助,像是以兩三分地的西瓜來說,如果順利收成有好幾十萬,但若只領天然災害救助只有幾萬塊的現金,現在有農業保險後,就可以保障農民收入,不用再看天吃飯,且會爭取行政部門逐年編列保險基金到百億元,再透過國際市場再保機制,分攤風險,且努力逐步降低保費費率,並且可在理賠較少年度將保費滾存,以因應大災年資金需求。

陳吉仲說,今年5月推動豬隻死亡保險後,農業保險覆蓋率由2017年擴大推動時5.8%,至2020年提升為9.6%,目前已達23.3%,為持續增加保險涵蓋範圍,明年也會推動,對於種植面積最廣的水稻,除現行商業型水稻保險外,正在規劃自明年1期作開始推出政策型水稻收入保險,將擴及26萬公頃的水稻。

農金局局長李聰勇說明,水稻保險將分成基本保險及加強保險2種,基本保險全面納保且保費由農委會全額補助,損失超過2成即可獲得理賠每公頃1萬8千元,至於加強保險農委會將補助1/2保費,減輕農民負擔。另為簡化農民投保作業,已由農業保險基金建置投保資訊系統,協助農會加速投保作業進行。

李聰勇也說,我國的農業保險基金推出後,已吸引國外的瑞貸、荷貸等基金關注,至於近日中國恆大集團高達3千億美元的債務,預期將可能引起國際金融風暴,李聰勇表示,我國的農業金融都是走國內體系,因此不受此衝擊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