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保險法草案初審通過 政府補助保費比例送朝野協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不能完全由農業保險取代天然災害救助,補助比例建議訂為百分之五十。(記者劉信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不能完全由農業保險取代天然災害救助,補助比例建議訂為百分之五十。(記者劉信德攝)

2020/04/01 13:3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安定農民收入,提高農業經營保障,立法院經濟、財政委員會今日聯席初審通過「農業保險法草案」,但關鍵的政府補助保費多寡趴數,立委要求應補助8成,政院版本認為補助5成為上限,因朝野立委無共識,條文保留送朝野協商。

無法取得共識的院版草案條文規定,「主管機關得對要保人投保農業之保險費予以補助;其補助比率,得依保險標的及險種而定,並以百分之五十為上限。」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素月表示,許多農民對農業保險不是很認識,政府將補助金額提高,可增加農民投保意願;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認為,農業保險一開始應「先求有、再求好」,提高保費補助至8成,農民才會願意投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不能用社會福利方式處理,不能完全由農業保險取代天然災害救助,補助比例建議訂為百分之五十。在朝野及農委會無共識下,召委邱議瑩表示,該條補助比例多寡,保留至朝野協商。

另外,據農委會所擬條文,農業保險是指「為填補天然災害或其他事故所致保險標的之實際或推定損失,經主管機關公告之保險」。

不過,今日朝野立委對於「天然災害」的颱風、焚風、龍捲風、豪雨、霪雨、冰、寒流、旱災,或地震等所造成災害,以及疫病、蟲害、毒害、市場、環境因素等文字,是否要納入定義中,因立委們無共識,最後也送協商決定。

陳吉仲說明,這邊所指「疫病」是指像口蹄疫、秋行軍蟲、沙漠蝗蟲、荔枝椿象等,農民面對更大不確定性、市場因素,所以把這些放進來能涵蓋更廣,像是武漢肺炎造成石斑魚無法外銷,未來也可以適用。

草案條文規定,農業保險依不同保險標的特性及政策目的,由保險業或經主管機關許可的農會、漁會擔任保險人,辦理農業保險業務。

陳吉仲談及,根據過去試辦經驗,大部分保險公司都很樂意承保,沒有保險公司不保的品項,雖然保險公司承擔農業保險利潤很少,但有機會把保險推廣到農村內。如果是比較有「政策性」的,例如香蕉收入保險,是沒有透過保險公司,而是以鄉鎮農會代辦執行。

此外,為分散農業保險承保風險,初審條文明訂須成立農業保險基金負責執行。不過,農業保險基金資金來源,國民黨立委要求政府應捐助100億元。農委會主張為遵守財政紀律,政府同意撥付50億元,雙方因無共識,該條文也送朝野協商。

政府補助農業保險保費多寡,因朝野立委認為要補助的範圍與政院意見不一,該條文保留送朝野協商。
(記者陳鈺馥攝)

政府補助農業保險保費多寡,因朝野立委認為要補助的範圍與政院意見不一,該條文保留送朝野協商。 (記者陳鈺馥攝)

為安定農民收入,提高農業經營保障,立法院經濟、財政委員會今日聯席初審通過「農業保險法草案」。(記者陳鈺馥攝)

為安定農民收入,提高農業經營保障,立法院經濟、財政委員會今日聯席初審通過「農業保險法草案」。(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