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三角點亂象!新竹林管處整頓12山域 製作特色手舉牌

新竹林管處已於完成加里山三角點手舉牌設置。(圖由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新竹林管處已於完成加里山三角點手舉牌設置。(圖由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2021/09/09 16:44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鄉加里山為國內知名中級山登山路線,常年吸引民眾造訪,攻頂後自然少不了在三角點拍照紀念,卻出現私人廠商、團體利用手舉牌打廣告的情形。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整頓所轄12處熱門登山步道違規標牌,製作官方版三角點手舉牌,目前加里山、馬那邦山、東眼山已完成,其餘9處將於月底前裝設完畢。

新竹林管理處於3月中接獲民眾通報,加里山步道遭私人團體或廠商擅設牌誌,不僅有「打廣告」之嫌,也讓山林景觀顯得雜亂,且任意設立私人牌誌也觸犯森林法、建築法等相關法規,派員前往拆除大型牌誌2面及三角點標牌9面。

近年來,政府山林開放政策,國人登山健行風氣日盛,新竹林管處為提升登山服務品質,同時宣導無痕山林理念,也盤點清查整頓所轄包括加里山在內的北插天山、塔曼山、巴博庫魯山、東眼山、拔刀爾山、南插天山、復興尖山、中指峰、鵝公髻山、馬那邦山及鳥嘴山等12處熱門山域,設置官方版三角點手舉牌。

新竹林管處表示,各山域三角點手舉牌的設計概念,以當地文化特色、特殊地景、特有動植物等自然資源插圖搭配山域標高訊息繪製於牌面,牌面外型則是以各山形刻劃製成。目前已完成加里山、東眼山及馬那邦山3處,其他9處山域三角點將於9月底全數設置完成;以加里山為例,台灣一葉蘭為山區原生植物之一,甚為珍稀也是當地特色植物,故選其為加里山代表。

另,因有少部分山友有自闢捷徑登山習慣,新竹林管處此次製作的手舉牌,背面也有無痕山林七大準則宣導,提醒大家於登山前務必做好個人裝備準備,並攜帶足夠之飲水及食物等必要物資,以備不時之需,及呼籲登山時務必行走於步道上,切勿自行開闢蹊徑,以免迷途造成山域事故發生。

新竹林管處完成馬那邦山三角點手舉牌設置。(圖由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新竹林管處完成馬那邦山三角點手舉牌設置。(圖由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新竹林管處完成東眼山三角點手舉牌設置。(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新竹林管處完成東眼山三角點手舉牌設置。(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民眾使用山域手舉牌留影情形。(圖由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民眾使用山域手舉牌留影情形。(圖由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