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心!棲地環境不佳、水分不足 霧台櫻花王「宣告不治」

屏科大名譽教授梁文進(左1)為櫻花王診斷。(屏縣府提供)

屏科大名譽教授梁文進(左1)為櫻花王診斷。(屏縣府提供)

2021/09/08 14:2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霧台鄉櫻花名樹「霧台櫻花王」,因盛開時宛如一把超級大花傘,每年春季都吸引台灣各地櫻粉爭睹,今年櫻花季結束後,櫻花王大量落葉,如今只剩枯枝;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霧台鄉公所今天(8日)會同專家前往診斷,發現從根部到樹幹都枯掉了,「真的沒救了,太晚了!」鄉民對此十分不捨。

霧台櫻花王屬於又名「緋寒櫻」的山櫻花;霧台鄉長杜正吉曾經表示,因為有得天獨厚的環境,以及主人細心的叮護,櫻花王才有辦法長那麼大,但隨著時間增長所需的養分也越來越多,3年前曾經請病蟲害專家做過診斷,當時建議應該要大幅修剪,否則壽命恐怕只剩2、3年,因當時未立即處置、順其自然,後來樹的健康每況愈下。

今天(8日)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植物醫學教學醫院顧問梁文進到現場診斷,他表示,樹的根部、樹幹都乾掉、黑掉,研判死亡時間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整個來看,今年2月還有開花,後來慢慢整個死掉,現場週圍都是水泥地,上面用鐵皮蓋,即使下雨水也無法流到根部,加上近2、3年台灣秋季到隔年春天的雨水少,今年5月前到去年9月又是乾旱季節,乾旱時間長,無形中使得地底的水位下降,含水量急遽減少,造成樹逐年衰敗。

梁文進表示,應該今年開花之前,所有樹枝、根部都受害了,只剩下少部分發揮作用,開花完後,就無法恢復生機了,現況判斷推測,主要是因為棲地環境不佳,水分不足,不是感染性病菌,此為環境影響,稱為生理病,環境因素造成生理衰敗,「真的沒救了,太晚了」。

霧台鄉公所表示,預計在明年櫻花季前會為櫻花王舉辦告別儀式,霧台鄉仍有相當多櫻花,多年來陸續營造了櫻花大道、以及阿禮部落、台24線路段等都有美麗的櫻花,明年仍歡迎民眾到霧台櫻花季賞花。

8日會勘,全株枯了。(讀者提供)

8日會勘,全株枯了。(讀者提供)

霧台櫻花王盛開的美景只能追憶了。(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霧台櫻花王盛開的美景只能追憶了。(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