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港車站旁「南港之心」都更案 台北市環評會未通過

建案緊鄰南港車站,包括32層的辦公辦樓、37層的住宅大樓,未來會提供轉運站、商場、辦公、住宅、停車等用途。(圖由北市環保局提供)

建案緊鄰南港車站,包括32層的辦公辦樓、37層的住宅大樓,未來會提供轉運站、商場、辦公、住宅、停車等用途。(圖由北市環保局提供)

2021/09/08 18:52

首次上稿 14:30
更新時間 18:52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審理「南港之心」建案。由於建案靠近南港車站,台鐵、高鐵、捷運都會經過,交通影響層面大,環委會對於停車、人行、震動、噪音等部分仍有疑慮,最後審查並未通過。

「南港之心」(台北市南港區南港段二小段671-6地號等52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介於市民大道八段、忠孝東路七段間,緊鄰南港車站,台鐵、高鐵、捷運都會通過。建案總基地面積2萬6047平方公尺,規劃1幢4棟建築,包括32層的辦公辦樓、37層的住宅大樓,未來會提供轉運站、商場、辦公、住宅、停車等用途。

環委鍾慧諭表示,開發案停車雖符合法令,交通局應該針對周邊停車管理納入,她建議周邊200公尺都可納入停車收費,尤其機車格收費,否則基地停車會外溢。鍾也說,建案附近有台鐵、高鐵、捷運,人行處理很重要,建議可在大客車、地下停車場入口處加設植栽,避免行人違規通過有危險。台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未來建案地下室會在既有捷運隧道兩側,但開發單位未分析工程與捷運間的噪音、振動等相互影響,不要營運後才引民怨。

環評會主席張添晉指出,基地開發位置旁還有一個變電站,施工期間影響雖不大,但營運後可能影響景觀,開發單位應注意兩者間相互影響。張也說,變電箱在改造後大多地下化,但變電站遷移有難度。環保局長劉銘龍也建議,下次應請台灣電力公司說明,變電箱是否有遷移計畫。

環委闕蓓德也說,開發單位只針對停車場空氣品質提出對策,但台北市大樓受通風排氣影響大,希望能提高排氣率,如果商場包含餐飲業,業者加裝排氣設施的相關通風也要考量。

本案開發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表示,已將人行分流規劃在2樓,減少人車衝突,若1樓有人想違規通行,會加強導引,後續也與交通局針對自行車進行相關規畫。台北市交通局表示,目前已在推動機車格收費,全市也逐步納入,會了解收費規劃與建案的期程。

開發單位表示,未來商場廚房會要求廠商採取水洗煙罩等設施,將味道、油煙降到最低。開發單位也說,建案旁的變電站約兩層樓高,住宅部分在7樓以上,鄰近變電站部分都是停車場,因此從社區看不到變電站,未來會再協調變電站是否進行綠化處理。

環評會最後未通過此案,要求開發單位針對結構安全、噪音、基地、震動、室內空氣品質等基地開發與既有交通設施的相互影響再評估,1個月內針對環委意見補充再送審。

台北市今天針對「台北市南港區南港段二小段671-6地號等52筆土地公辦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辦理環境影響評估。(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今天針對「台北市南港區南港段二小段671-6地號等52筆土地公辦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辦理環境影響評估。(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