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駕駛注意! 台北市下半年再推「6處科技執法」

鄭州路、西寧北路口今年下半年會有台北市第一個取締跨越雙白線、未依規定轉彎的科技執法。(記者蔡思培攝)

鄭州路、西寧北路口今年下半年會有台北市第一個取締跨越雙白線、未依規定轉彎的科技執法。(記者蔡思培攝)

2021/09/05 19:59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自2019年推動科技執法,透過設備取締超速、違規停車、高架橋違規行駛等行為,截至今年6月底共開出近5萬張罰單。交大下半年還會規畫6處科技執法,在南港車站、台北轉運站、內湖路一段739號、台大醫院周邊、捷運公館站等5處取締違規停車,鄭州路、西寧北路口更有台北市第一個取締跨越雙白線、未依規定轉彎的科技執法設備。

鄭州路、西寧北路口因路口多向、汽機車流量大,一有違規就可能造成事故,過去更常名列台北市十大易肇事路口首位,因此被選為多功能科技執法設備設置路口。交大表示,科技執法系統可記錄路口雙白線位置、並結連攝影機,透過人工智慧(AI)動態記錄經過車輛是否跨越雙白線、違規轉彎,只要AI判讀違規就會截圖,但之後還會經由員警人工審查才開單。

交大表示,科技執法會優先選擇違停多、易壅塞路段,下半年已在5處違停熱點規劃設備。南港車站、台北轉運站屬大眾運輸樞紐,附近常有計程車、接送友人的車輛違停。中山南路常德街口(台大醫院)除有計程車排班,又牽涉到主要幹道中山北路,交通警察希望透過科技執法維持救護車輛通行順暢。

內湖路一段739號一帶因道路不寬敞,又鄰近737夜市,常有民眾為了買美食違規停車,結果佔用一至兩線道、造成道路壅塞,交大表示,這裡過去就有眾多違停檢舉。羅斯福路4段(捷運公館站)是台灣大學外的主要幹道,常有駕駛違規停車接送親友轉乘捷運,因此也被列入科技執法設置點。

目前台北市已有8處地點有科技執法裝備,自強隧道、辛亥隧道設備會取締超速車輛,但去年4月配合全台科技執法暫停,目前尚未恢復。市府轉運站、台北車站、吳興街220巷、中山北路2段(馬偕醫院)等4處取締是違規停車。市民高架道路、建國高架道路2區段可取締超重大型車、機車違規行駛,或是車輛行駛路肩。交大統計,8處科技執法從上路至今年6月,已開出4萬9800多張罰單。

交大強調,科技執法目的非開單,而是提醒民眾不要違停,上路後多數在地人都了解路段不能違停,但外地人仍可能不知情,未來會評估現場是否多掛告示牌提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