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崇煕今就任國教院長 潘文忠解密「為何是他」

前台史博館長林崇煕(右)今上任國教院院長,教育部政次蔡清華(左)結束一個月代理院長,教育部長潘文忠(中)致詞時則揭密「為何是他接棒」。(國教院提供)

前台史博館長林崇煕(右)今上任國教院院長,教育部政次蔡清華(左)結束一個月代理院長,教育部長潘文忠(中)致詞時則揭密「為何是他接棒」。(國教院提供)

2021/09/02 19:3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新任院長林崇煕今天上任,林擔任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為文化界熟悉,但他是雲林科技大學教授,國教院負責業務多以中小學國教為主,國教界對林多感陌生。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在交接典禮中致詞時也直言:「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是林崇煕接棒?」

潘文忠今天「解密」表示,國教院在國教已奠下良好基礎,期待要在高教發展、在面對未來包含科技數位之衝擊、未來趨勢之衝擊等作出貢獻,因此借重林崇煕在「科技與人文社會之連結」的專業,使教育部在作出教育政策決策前,有好的研究規劃作依據,國教院在課程發展已具有無法取代重要性,未來要用「數據和證據」預測教育未來,以科學實證展現教育規劃,使國教院成為國家教育政策智庫。

潘文忠表示,國教院成立滿10年,逐步朝向「教育政策發展智庫、課程測評研發基地、台灣教育領導人才培育重鎮」目標前進,他身為國教院草創成員之一,珍惜國教院發展之不容易,也深切感受國教院應使台灣教育更可超前部署,引領台灣教育之發展。

潘文忠介紹林崇煕的學習歷程很特別,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學士、清大歷史研究所碩士,因最關切的是科技與人文社會之連結,後取得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科技與人文社會博士,致力於「科技能為社會作好的使用」,林過往的學術和行政發展也以此主軸建構,擔任雲科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時,常說「別人不做,我們撿來做。」也曾任雲科大未來學院院長,以前瞻想法規劃工作。

林崇煕致詞表示,教育要有前瞻發展,要能貼近社會發展脈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使產業快速轉型,國際局勢變化也快速,但要第一線老師體察社會脈動做出教學調整,有實質困難,因此,國教院要能發展前瞻教育政策、跨領域教育資源、作新時代人力培訓,也要以人類學眼光,貼近新興社會現象,過往教育是制式教科書和制式排名,但工業4.0和資訊科技已使關係網絡有新發展,108課綱開啟學生適性發展之寬廣空間,協助教師和家長體認與實踐是國教院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