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心普度品沒吃完「好兄弟」逾假不歸? 民俗專家教你兩全良策

民俗上有一種說法,指農曆七月結束前要把普度品吃完,以免「好兄弟」聞味尋來逾期不歸,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布施」,是增正能量又避免「好兄弟」逾假不歸的兩全其美的方法。(記者陳鳳麗攝)

民俗上有一種說法,指農曆七月結束前要把普度品吃完,以免「好兄弟」聞味尋來逾期不歸,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布施」,是增正能量又避免「好兄弟」逾假不歸的兩全其美的方法。(記者陳鳳麗攝)

2021/09/02 16:49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有外送員感嘆農曆7月接單銳減,很多人認為那是因7月普度品太多,要在鬼門關前吃完,避免「好兄弟」聞味留下來。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民俗上確有上述說法,怕「好兄弟」在人間流連忘返,但仍有防「好兄弟」逾假不歸,自己又可得正能量的方法,即「布施」普度品,將其分給需要的人,有施就有得,必得正能量,很多行業在農曆8月後就會業績轉好。

下週一是農曆7月30日,民俗上所謂「關鬼門」的日子,有外送員在這個民俗月最後一週,哀嘆農曆7月接單銳減,在外送網路平台問同業是否有同感,同業和網友留言熱烈,不少同業都說農曆7月訂單的確減少,進一步分析訂單減少的原因,則各有不同說法,有人認為是防疫降級餐廳可內用的緣故,但更多人認為農曆7月普度品太多,泡麵、罐頭和各種點心要趕在7月結束前吃完,否則沒吃完會讓「好兄弟」聞到味道而不想離開。

民俗專家廖大乙則表示,民俗上的確有「普度品要在關鬼門前吃完」的說法,怕「好兄弟」、「好姊妹」留戀人間美食而逾假不歸,因此不少宮廟的城隍爺就會在農曆8月1日傍晚出來巡邏抓「逃兵」。而若站在現代的食品安全衛生角度來看,普度品都在露天高溫下放置一段時間,會影響其新鮮度,因此要儘早吃完。

廖大乙說,農曆7月受影響的行業,應不只外送業,搬家、房仲、婚紗攝影…等會受影響,這些蓄勢待發的行業,或者今年正沖偏沖生肖牛、馬,與農曆7月正沖偏沖的馬、鼠生肖,希望民俗月過後工作愈來愈順的人,對於普度品太多的問題,其實有兩全其美的辦法,那就是「布施」。

要趨吉避凶、求財求好運,又不招惹「好兄弟」,建議將普度品分送給有需要的團體或家庭,讓普度品在農曆7月結束前都分享給有緣人。記得有施才有得的開運法,布施後能得正能量,下個月就會愈來愈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