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季氣候展望 彭啟明:溫暖多雨、留意秋颱共伴機會

今年台灣夏季呈現「雨水偏多、溫度較不熱」現象,而接下來3個月的秋季,可能也是一個較溫暖且多雨的秋天。(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今年台灣夏季呈現「雨水偏多、溫度較不熱」現象,而接下來3個月的秋季,可能也是一個較溫暖且多雨的秋天。(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2021/09/01 16: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台灣的夏季(6-8月)已經到了尾聲,在6月開始連續3波的梅雨鋒面,加上7月中旬到8月中旬的低壓帶、颱風降雨,以及連續發生的午後熱對流雷雨,讓今年台灣夏季呈現「雨水偏多、溫度較不熱」現象,而接下來3個月的秋季,可能也是一個較溫暖且多雨的秋天。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指出,今年夏季台灣的天氣特點可以用「雨水偏多、溫度較不熱」來形容,例如高雄站在6-8月間共降下了2246毫米的雨量,足足是氣候平均值1114毫米的兩倍以上,而降雨偏多也讓夏季高溫發生的日數大幅減少,台北去年6-8月的92天中一共有75天超過35度,但是今年的6-8月卻只有31天超過35度,還不到去年一半日數。

而進入秋天後,太平洋海溫可能會由現在的正常海溫偏向微弱的反聖嬰(東冷西暖)海溫型態,在這樣的海洋條件背景下,秋季太平洋高壓勢力將會較為偏強,在10月之前,北方系統勢力範圍不易伸展至長江以南,因此9月溫度偏暖的機會高。​

10月、11月北方勢力影響會更明顯一些,但整體來看,北方冷高壓走向仍然以東西向為主,南下幅度較小,雖然東北季風強度會隨時間慢慢加強,不過預期降溫的程度仍然不足,整體溫度持續正常偏暖的機會大。​

不過彭啟明強調,由於海溫分布偏向弱反聖嬰型態,南海到菲律賓一帶海溫偏暖,水氣多配合北方逐漸加強的東北季風,有機會造成台灣迎風面區域持續性的秋雨;另外在低壓帶活躍的情況下,不排除會有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發展出來,一但跟東北季風交會,就會有發生「秋颱共伴效應」的可能性,讓迎風面地區降雨量更多更大,要多加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