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沒看過!瀕臨絕種 「遊隼的故事」繁殖落巢全紀錄

深澳酋長岩附近遊隼繁殖點。(基隆學會提供)

深澳酋長岩附近遊隼繁殖點。(基隆學會提供)

2021/09/01 15:32

〔記者盧賢秀/新北報導〕新北市深澳酋長岩3隻遊隼幼鳥,先前歷經輪流落巢受傷,在新北市動保處、台灣猛禽研究會、 瑞芳導覽協會及基隆鳥會的努力下,遊隼1家終於團聚。基隆鳥會也將遊隼繁殖、落巢等過程拍攝「遊隼的故事」紀錄片,詳述政府單位、民間志工和保育團體共同合作,守護保育動物的過程。

遊隼在台灣的數量很稀少,是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只有在少數地區發現有繁殖點,基隆鳥會和新北市動保處人員發現,深澳酋長岩附近有1遊隼連續5年繁殖成功,今年有3隻幼鳥離巢,特殊的是3隻幼鳥輪流落巢,比較嚴重的是二寶掉落2次,第2次還造成掌骨斷裂,花了近1個月的時間才治好。

原本鳥會人員還擔心,二寶能不能融入遊隼家族中,沒想到5月25日二寶野放時,他順利飛行繞了酋長岩一大圈,2天後也和親鳥一起生活。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瑞芳導覽協會守護遊隼的工作一直延到8月初,相關人員拍攝了「遊隼的故事」紀錄片,全國首次遊隼的繁殖過程,包括2016年攀岩被遊隼攻擊而曝光、2017年幼鳥墜崖、2020年第二寶落巢自力救濟飛上岩壁的勵志過程等,都收錄在紀錄片中,將擇期發表,也是政府公權力、志工及保育團體合作愛護動物的案例。

深澳酋長岩遊隼幼鳥落巢。(基隆鳥會提供)

深澳酋長岩遊隼幼鳥落巢。(基隆鳥會提供)

遊隼二寶2次落巢摔傷,傷勢治癒後野放。(基隆鳥會提供)

遊隼二寶2次落巢摔傷,傷勢治癒後野放。(基隆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