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RNA病毒打疫苗無效? 查核中心:部份錯誤

近日網傳「RNA病毒打疫苗終究無效」、「AZ疫苗因利用黑猩猩腺病毒,易致血栓」,查核中心指出訊息為「部份錯誤」。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許麗娟攝)

近日網傳「RNA病毒打疫苗終究無效」、「AZ疫苗因利用黑猩猩腺病毒,易致血栓」,查核中心指出訊息為「部份錯誤」。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許麗娟攝)

2021/09/01 15: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各國政府持續推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連帶使相關謠言甚囂塵上,近日網傳「RNA病毒不能隨便用疫苗,接種疫苗終究無效」、「AZ疫苗用黑猩猩腺病毒故易致血栓」,對此,查核中心證實傳言為「部分錯誤」。

近來,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新冠病毒就是RNA病毒,RNA病毒不可隨便打疫苗」、「當前的疫苗『絕對有效率只有1%~2%』,為何可以說到60%~94%呢?為何相差如此甚大,問題出在何處呢?」等。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8月31日發布查核報告,針對數點爭議逐一釐清。其一,影片指稱RNA病毒容易變異,因它一直不斷變種,打疫苗是白做工,查核中心援引專家說法指出,和DNA病毒相比,RNA病毒確實較會變異,但也不會短時間內變異到疫苗立刻認不出來。以目前科學證據顯示,既有武肺疫苗對部分變種病毒株仍有保護效果,且可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故流言直接推論為「接種RNA病毒疫苗終究無效」,並不合理。

其二,傳言稱「AZ疫苗利用黑猩猩的腺病毒產生,所以很快會產生血栓」、「AZ最出名的副作用是血栓,台灣現在AZ(當天數據-7/20)打死417人」,查核中心表示,依據目前監測數據,腺病毒疫苗都有罕見血栓副作用通報,AZ疫苗是以黑猩猩腺病毒為載體,嬌生(Johnson & Johnson/Janssen)則是重組的人類腺病毒為載體,但目前的科學證據尚不能確認武肺疫苗產生罕見血栓的機轉。

其三,傳言提及當前的疫苗絕對有效率只有1%~2%,相對保護力是60%~94%,「相對保護力事實上是一個數學遊戲,用百分比除百分比來美化數據」,查核中心指出,相對風險降低(RRR)和絕對風險降低(ARR)是2種計算方式不同的保護力度量方式,在衡量疫苗影響力時,不同的計算方式是互補的而非矛盾。

報告提及,疫苗保護力本來多半就是用「相對保護率(RRR)」來看,意即在這群人中,有打疫苗跟沒打疫苗的人比,可以相對減少多少百分比的感染數,並非傳言所指「為了要美化保護率數字才用相對保護率」。

綜合以上資訊,相關網傳謠言為「部份錯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