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研究:海洋生態受聲景影響 籲深海採礦環評納入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助研究員林子皓與跨國團隊研究發現,深海海域較沿近海更容易受到聲景影響,呼籲深海採礦的環境評估應該也要納入聲景監測,以保護海洋的多樣性生態。(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助研究員林子皓與跨國團隊研究發現,深海海域較沿近海更容易受到聲景影響,呼籲深海採礦的環境評估應該也要納入聲景監測,以保護海洋的多樣性生態。(中研院提供)

2021/08/31 12:5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許多國家已將採稀土、稀少重金屬的目光從資源有限、受國家領土寡占的陸地轉向深海,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助研究員林子皓團隊和國際合作發現,深海相較人口活動密集、鄰近國際航道的沿近海,更容易受到人為噪音干擾影響聲景特性,進而影響海洋環境生態,建議未來國際深海採礦的環境影響評估應納入聲景監測。

各種聲音疊加起來形成的景觀稱為「聲景」,林子皓表示,聲景特性會隨著棲地環境、生物群聚而改變,過去研究已證實,部分無脊椎動物如珊瑚的幼生體等,會倚靠海中的聲音來尋找適合的棲地。

為了瞭解人為噪音將如何影響深海生態系的聲景特性,該團隊和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笹川平和財團海洋政策研究所 (OPRI) 等機構進行跨國合作研究,運用「深海SHINKAI 6500」載人潛水調查船、「江戶之子EDOKKO MARK I」無人探查機等深海研究平台搭載自動錄音系統,在日本北陸地方外海 (海洋微光層,水深250-1011公尺)、駿河灣(半深海帶,水深1686公尺)、水曜海山(深海熱泉,水深994-1384公尺)、南鳥島海域(深海平原,水深5500公尺)4處,從250公尺到5500公尺水深的海底進行深海聲景的調查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深海的聲景有明顯地理差異,在深海熱泉口可以偵測到伴隨噴發活動產生的低頻聲音,深海平原比其他海洋環境更為安靜,但仍可聽到生物群聚的集體合唱;相較於鄰近國際航道、人為活動密集地區的沿近海域,位處遠洋的深海熱泉、深海平原,其聲景特性更容易受到人為噪音干擾而改變。

林子皓表示,研究發現可透過水下聲景來預測深海棲地的現況,長期監測聲景動態以追蹤深海生態的變化趨勢,還可以評估深海生態系的健康度與恢復力。

他進一步指出,因各國已將採礦目光從陸地轉向深海海洋,如日本已經在深海試採稀少金屬礦成功,韓國也成立相關公司投入,但長期以來人類對於深海的了解尚不及宇宙,雖然聯合國國際海底管理局對於公海海域採礦等有規範,也有國際海床組織對欲採深海礦物的公司發給採礦證照,但若在深海採礦,揚起的塵土除了影響海域的混濁度外,產生的噪音也將對生態有影響,但目前評估還未納入聲景監測,但聲景不只影響採礦地區的生態,衝擊範圍可能還會橫跨數國家海域。

該研究已於8月25日刊登於《湖沼學與海洋學》國際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