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壽山龜殼花咬人 建議遊客盡量走木棧道

龜殼花外觀易與外部環境融合。(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龜殼花外觀易與外部環境融合。(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21/08/30 14:16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近日高溫高濕,加上是蛇類繁殖期,壽山的毒蛇活動頻繁,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日前傳出龜殼花咬人的意外,幸好送醫撿回一命,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醒遊客注意。

根據調查紀錄,壽山地區的有毒蛇包括赤尾青竹絲、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等,這些毒蛇為避開干擾,通常棲息在人類活動較少區域,但因環境的短期間顯著變化,例如雨後積水,會使毒蛇遷離棲息地,另為了尋覓蛙類、鼠類等食物,也會移動至別處。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區(簡稱自管處)指出,目前正處蛇類繁殖期,日前曾發生登山口的店家,整理環境時,不慎被停留在角落的龜殼花咬傷,幸好送往有毒蛇血清的醫院救治,已逐漸復原。

自管處表示,根據專家推測,龜殼花可能遇到山區大雨,而變動棲地,也有可能是為了尋覓鼠類。且近日也有山友回報,在石灰岩體的裂縫中,發現龜殼花的蹤跡,推測該處是繁殖地。

自管處提醒山友及遊客,最近在壽山活動時,應盡量走木棧道,穿著長袖衣物及足部包覆性較佳的鞋子,避免進入植物生長茂密的小徑,且勿翻動中空斷木或石塊,並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日出及雨過天晴等時段逗留。

若不慎被蛇類咬傷,請牢記「五要五不」,五要為(1)視為毒蛇咬傷處理、(2)記毒蛇外觀特徵、(3)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4)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5)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五不為(1)不割開傷口、(2)不用嘴吸出毒液、(3)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4)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5)不延誤就醫。

赤尾青竹絲經常停留在植物枝葉間。(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赤尾青竹絲經常停留在植物枝葉間。(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