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叫阮第一名!放流一座水庫水量 曾文水庫還是滿滿的

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曾文水庫上游累積入流量約10億立方米之多,相當驚人。(記者吳俊鋒攝)

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曾文水庫上游累積入流量約10億立方米之多,相當驚人。(記者吳俊鋒攝)

2021/08/25 20:29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因上游降雨暫歇,曾文水庫結束了持續544小時的調節性放水作業,創下啟用以來最長的紀錄,雖然累積放流達5.09億立方米,但截至晚間,仍接近滿水位,有效蓄水量為4.9億立方米,等於從最乾旱的5月底迄今才12週,集水區入流量合計約10億立方米之多,數據驚人。

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目前的容量為5億956萬立方米,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統計,這波將近23天的調節性放水量,等於1座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在今年5月30日時,仍遭逢嚴重乾旱,尤其當天中午,蓄水率降至低點的3.59%,有效蓄水量也僅剩1830萬立方米,水情告急。

後來因持續降雨,水情逐漸穩定,今天在停止調節性放水後,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仍為4.9億立方米左右,若再加上為了防汛而調控放流的5.09億立方米,不到3個月的時間,集水區入流量累積近10億立方米,水情翻轉的速度,相當驚人。

根據氣象預報,未來幾天,曾文水庫集水區豐沛降雨的機率不高,且根據南水局的觀測,最近4日,上游累積僅25毫米左右,入流趨緩,因此結束調節性放水,保留蓄水量。

曾文水庫這波調節性放水從本月2日下午5點起,至今天上午9點,累計逾22天,共544個鐘頭,創下啟用48年來時間最長的紀錄,整個作業相當順利。

南水局副局長蘇柄源說,接下來將視二期作的供灌需求,適時調放水至烏山頭水庫續存、利用。

蘇柄源表示,雖然曾文水庫上游仍會入流,但預估進帳不多,而烏山頭水庫的蓄水率也有91.6%,因此暫停調節性放水,讓水資源做最好的運用。

停止放水後,截至今晚9點,曾文水庫水位標高仍逾228.98公尺,蓄水率突破96.2%,連同烏山頭水庫的合計有效蓄水量超過5.61億立方米。

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曾文水庫放流掉一座水庫的容量,依舊保持滿庫狀態。(記者吳俊鋒攝)

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曾文水庫放流掉一座水庫的容量,依舊保持滿庫狀態。(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