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揪4件帶非洲豬瘟非法肉品 農委會:病毒首次離養豬場這麼近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警政單位清查1300多家東南亞商店、小吃部後,又再查獲19件違法肉品,其中4件還驗諸非洲豬瘟病毒,2件是生肉品;意謂非洲豬瘟病毒和養豬場的距離已經非常近。(資料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警政單位清查1300多家東南亞商店、小吃部後,又再查獲19件違法肉品,其中4件還驗諸非洲豬瘟病毒,2件是生肉品;意謂非洲豬瘟病毒和養豬場的距離已經非常近。(資料照)

2021/08/25 10:5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許多越南裔民眾等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品違法走私到我國,且這些肉品還已經流入市面,自疫情於亞洲爆發以來,我國面臨非洲豬瘟病毒強大威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近日警政署查緝1300多家東南亞商店、小吃部等,查獲19件違法生鮮肉與相關製品,其中有4件已被家衛所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且2件還是會帶有活病毒的生肉品。

陳吉仲表示這次檢驗出來代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違法走私生鮮肉與肉製品,分別是在彰化、台南、高雄等縣市發現,而這些縣市都是國內養豬的重要縣市,他指出為了截斷非洲豬瘟的威脅,昨天已經將676處廚餘養豬場都確認完畢,再度查核是否有依照規定處理廚餘外,也要求縣市政府農政單位、防治所人員,將全台6400多場的養豬場全面檢視,另外也請各地方政府就轄區內的越南商家,請衛生單位將不明肉品全面清查。

陳吉仲進一步指出,也會再請環保單位將許多原本會掛在電線桿上面的廚餘桶一律下架,所有廚餘都要嚴格控管,必須依照規定蒸煮後才能讓養豬戶使用,另外勞動部也會發送簡訊通知給所有合法入籍的新移民、移工,不可購買不合法的肉品,晚上6點也會跟各地方政府開會,來宣布相關內容。

陳吉仲說,如果除了676處可使用廚餘的養豬場,若有其他養豬場使用廚餘,備查獲將依法裁處3萬元以上罰款,且對於小規模養豬場沒有蒸煮設備卻使用廚餘者,農委會已研擬相關檢舉辦法,鼓勵民眾檢舉,若有研擬,將會是農委會首度的檢舉辦法。

陳吉仲表示,目前已經通知所有養豬協會、飼料公會、動物用藥公會,全面動員讓農民知道我國將面臨非洲豬瘟的嚴峻挑戰,「這關我們一定要守住。」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坦言,這是我國面臨最重大的非洲豬瘟威脅,「病毒從來沒有離我們的養豬場這麼近過!」他說今年情況和往年非常不同,過去主要都是中國那邊寄來的農產品上發現有非洲豬瘟病毒,但幾乎都是煮熟的肉品,這次查獲的很多都是生肉品且驗出病毒,「代表裡面有許多活病毒。」

黃金城表示,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將會建構跨單位的全國性系統,除了會由衛福部、經濟部在系統中列出追蹤的店家名單,也一定會加強查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