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洲豬瘟威脅何時解套? 農委會點出時間點

有不肖民眾與報關行透過快遞郵包夾帶非洲豬瘟疫區的生鮮豬肉與肉製品到國內,且已流入市面,農委會指出,即起到中秋節都是非洲豬瘟威脅高風險期。示意圖,豬隻豬場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有不肖民眾與報關行透過快遞郵包夾帶非洲豬瘟疫區的生鮮豬肉與肉製品到國內,且已流入市面,農委會指出,即起到中秋節都是非洲豬瘟威脅高風險期。示意圖,豬隻豬場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21/08/24 17:0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前首度查獲有越南裔民眾走私有非洲豬瘟病毒、非洲豬瘟疫區的越南生鮮豬肉、肉製產品,將我國豬隻安全置於高風險之中。我國少部分養豬場仍有用廚餘養豬,除了加強廚餘消毒,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防檢局和畜牧處今、明兩天啟動全國6359處養豬場清查,看是否有已接受應採用飼料餵食補助的豬場,仍回過頭偷用廚餘餵食,且所有送往化製場的死亡豬隻都要化驗,「現在到中秋節(9月21日)都是非洲豬瘟威脅的高風險期。」

非洲豬瘟病毒可存在於冷凍肉品中長達1000天,且若染疫,豬隻死亡百分百,受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幾乎全亞洲都成為疫區,我國在防檢局等人員全面防堵下守下淨土,卻有不肖民眾與報關行透過快遞郵包走私疫區肉製品,流入市面,目前檢調已全面追查,力求將所有流入市面的非法肉品追回銷毀。

即起到中秋節是高風險期

黃金城說,目前的非洲豬瘟防堵措施,除了環保署這兩天已完成全台共676場廚餘場的稽查,農委會畜牧處和防檢局今、明兩天也啟動檢查全國養豬場、屠宰場的豬隻健康檢查,目前已經查報共777場。另外,今年起也規定豬隻都要強制納入豬隻死亡保險,且死亡豬隻須送化製場處理,因此也要求送化製場豬隻都要採樣,以了解是否受到污染。黃金城評估,我國面臨非洲豬瘟的高風險期是從即起到中秋節,若這段時間後都沒有產生疫情,就能說台灣有度過這波疫情的威脅。

黃金城說,目前國內還是有少數養豬場確實仍餵養廚餘,但農委會從2019年底開始輔導、補助這些養豬場改用飼料,且每年協請地方政府定期赴現場查核及回報查核結果的同時,農委會每月也會邀集環保署等中央機關與地方聯合稽查。

農委會畜牧處說,查核迄今,查有24場使用違法廚餘,均已依飼料管理法裁罰3萬元,其中1場累計查獲2次,依飼料管理法規定,可裁處20萬元,如再次查獲,罰鍰金額按次可累計達300萬元。至於少數違反廚餘養豬場轉用飼料補助要點者(如使用豆渣等植物性廢渣),均已依要點規定繳回政府補助款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