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8次太魯閣事故調查:肇事工程車怪手接電 吊帶鬆脫致墜落

4月2日台鐵第408次車,由樹林開往台東之太魯閣自強號列車,撞上滑落邊坡的工程車,共49人罹難,213人受傷(資料照)

4月2日台鐵第408次車,由樹林開往台東之太魯閣自強號列車,撞上滑落邊坡的工程車,共49人罹難,213人受傷(資料照)

2021/08/23 10:53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公布「0402台鐵第408次車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事實資料報告,運安會發現,大貨車(工程車)出發前就因為電瓶電量低,導致無法發動,工地主任李義祥未提前更換電瓶,4月2日上午請廠商接電後才發動並駕駛到工地現場,施工過程卻又熄火,欲透過怪手接電過程,吊帶脫離鬆脫(並非斷裂),工程車接著翻滾墜落下方軌道。

楊宏智曾在今年4月6日事故調查初步報告指出,工程車從邊坡並滾動到鐵軌,但他日前預告,工程車不是在邊坡,掉落跟怪手有關,將公布怪手跟工程車的吊帶為何脫落,工程車為何往那個方向偏斜掉落邊坡?如何滑落?工程車卡在樹叢,是否曾經用怪手協助脫困?李義祥何時通報?是今天公布重點。

楊宏智會前率代表調查小組成員先默哀一分鐘,楊宏智並自清說,日前的發言,有些事情被過度延伸,像是日前他說和仁隧道出來到撞擊工程車,其實可能只有7秒鐘反應時間,不是之前以為的17秒,他強調,希望能更完整呈現重要資訊。

鐵道專業小組召集委員李綱說,依訪談紀錄,事故當日上午約 8 時,東新營造工地主任李義祥移工阿好陪同,駕駛一輛具吊桿、登記車重7公噸之柴油大貨車(工程車),載有執行「輪胎緩衝層工程」所需的廢輪胎,預計前往工地置放。

不過,這輛大貨車於花蓮市工廠內出發前因電瓶電量低,致大貨車無法發動,李義祥請機電商至工廠接電處理,順利發動車輛,卸載完輪胎後,預計往髮夾彎下坡左轉迴旋後,再反方向離開,因過去的施工大車都曾經在髮夾彎打滑過,因此預計循此路線駛離。

李綱說,欲調查,因電瓶沒電,施工過程大貨車(工程車)都不敢熄火,卻在駛離過程中突然在髮夾彎的下坡熄火,接著工程車沿著施工便道多次頓挫下滑,李義祥因此想要找來大吊車為工程車接電。

李綱表示,工程車熄火狀態下,車上沒有人,移工阿好跑去開挖掘機(怪手),怪手一開始停著轉彎處,而李義祥將吊帶綑綁在大貨車立柱以及怪手挖斗,試圖將車子拉近,以利連接電瓶接線接電,他嘗試拉動兩次。

李綱說,9點27分吊帶脫離鬆脫(並非斷裂),工程車右後輪陷入邊坡,車子接著翻滾墜落,刮落植披,並墜落鐵軌。

李綱說,而408次太魯閣號從和仁隧道至清水隧道間,以時速126公里離開隧道,司機員因為剛出和仁隧道,需適應光線,加上有轉彎半徑800米反映時間,因此司機員到底有多少反應時間?需後續調查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