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最毒海岸線」去污重建 拋石護岸、木樁突堤固灘

新竹縣重建的新豐鄉海岸線,利用木樁突堤消阻海浪的掏砂能量以護岸。(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重建的新豐鄉海岸線,利用木樁突堤消阻海浪的掏砂能量以護岸。(記者黃美珠攝)

2021/08/22 13:31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鄉區域垃圾掩埋場西側海岸,一度被罵是「最毒海岸線」,經過「去污」後歷時1年的努力重建,如今終於展現全新樣貌。縣府工務處在這裡斥資1億多,做了拋石護岸、木樁突堤等,希望加強砂灘穩固與減緩養灘粒料流失,希望有效達到堤岸和生態雙重保護等作用,更期待因為環境品質的改變刷新民眾對新豐「最毒海岸線」的壞印象。

縣府表示,前述海岸早年遭非法棄置各類廢棄物,甚至包含有毒害的集塵灰等,縣府環保局2019年開始移除,去年3月15日完成清除集塵灰約1萬3921公噸,之後就由工務處接手進行重建海岸的防護工程。

當地海岸除有前述被偷倒有毒廢棄物掄下「最毒海岸線」的尷尬之外,還是國軍坑子口靶場的射擊練習區,且欠缺沙源挹補,導致海岸線不斷退縮。

縣長楊文科說,縣府要修復這片海岸,除了要跟前述不肖者留下的「餘孽」作戰,也要跟大海對抗、跟國軍射擊訓練配合,到了今年5到7月還要跟疫情搏鬥,因為工人們有的必須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等政策,統統都會影響到工程的推進。

所以整個工程可以在去年6月底決標、8月開工後1年就完成,他在特別感謝經濟部水利署全額補助1億1756萬元幫助縣府修復這片海岸之外,也要感謝期間都盡心盡力矢命必達的所有參與者。

縣府工務處處長林鶴斯說,工程內容主要是做520公尺長的拋石護岸、4座木樁突堤、以及從頭前溪口取來的10萬立方公尺河砂以養灘,完工後已經達到保護國土海岸線、防止海岸污染以及復育海岸環境等的功效。

施工難度確實很高,除了施工聯外道路必須向地主商借,施工必須配合海水潮汐,每個月大約另有6到8天必須因應國軍砲擊訓練管制,不是必須利用深夜和凌晨時段趕做,就是必須完全停擺,再加上後面疫情的牽制,能順利在1年左右完工,真的不容易。

新竹縣新豐鄉重建的海岸線上,透過空拍可以清楚看到圖左處的拋石護岸,以及圖右用以削減海浪能量的木樁突堤。(圖由縣府提供)

新竹縣新豐鄉重建的海岸線上,透過空拍可以清楚看到圖左處的拋石護岸,以及圖右用以削減海浪能量的木樁突堤。(圖由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