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原開台風貌!楊梅雙堂屋家族供地 打造「鄭大模生態步道」

位於楊梅區高山頂的雙堂屋建於1912年,是墾拓楊梅的鄭大模派下四房鄭仁涯所建。(記者許倬勛攝)

位於楊梅區高山頂的雙堂屋建於1912年,是墾拓楊梅的鄭大模派下四房鄭仁涯所建。(記者許倬勛攝)

2021/08/21 20:43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市定古蹟楊梅鄭大模公宗祠(道東堂雙堂屋)有109年歷史,鄭家後人無償提供後堂6.2公頃林地,讓市府闢建生態步道,工務局攜手台北植物園,打造「鄭大模生態步道工程」,預計10月完工。

位於楊梅區高山頂的雙堂屋建於1912年,是墾拓楊梅的鄭大模派下四房鄭仁涯所建,屬客家「二堂四橫屋」格局,建築比例優美、左右對稱,根據文化部公告資料,因前後兩落堂屋,才稱「雙堂屋」,佔地5000多坪,大宅後方有大片防風林,前風有水池,屬「士大夫」布局的建築。

鄭氏族長鄭紹文說,先祖來台開墾故事漸被淡忘,家族深思後決定將閒置土地提供公部門,盼以生態營造方式打造象徵「時光隧道」的綠廊,讓民眾健行也能親近道東堂、了解過去歷史。

工務局景觀工程科長邱建豪說,鄭大模生態步道以低衝擊、保留當地林相方式開發,同時與台北植物園合作,移植楊梅樹、栓皮櫟、流蘇及槲櫟,加上當地原有台灣油杉、肖楠,林相相當豐富。

邱建豪說,由於雙堂屋後方林地已有連接宗祠的古道,綠廊將與既有步道串聯,屆時全長約為800公尺,沿線將設導覽牌面,現已動工,最快今年10月完工;鄭紹文表示,已號召族人投入解說員培訓,屆時將引領民眾來場深度文化暨生態響導。

桃園市政府將於市定古蹟「道東堂」後方打造「鄭大模生態步道工程」,預計今年10月完工。(記者許倬勛攝)

桃園市政府將於市定古蹟「道東堂」後方打造「鄭大模生態步道工程」,預計今年10月完工。(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