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質疑淡北道路「意識形態」卡關? 交長:北市還有意見

立委洪孟楷邀集交通部等單位現勘淡北道路進度。(記者林欣漢攝)

立委洪孟楷邀集交通部等單位現勘淡北道路進度。(記者林欣漢攝)

2021/08/20 15:03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簡稱淡北道路)去年1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總工程預算約65億元,新北市政府透過交通部向中央爭取約40億元經費補助,1年多來遲未核撥,立委洪孟楷今天邀集交通部等單位現勘,洪孟楷說,中央補助一到,就能立即招標、動工,淡北道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質疑背後是否有「意識形態」在卡關;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是因為台北市還有意見,預計8月底、9月初的雙北交通首長平台完成溝通,若順利會用最快速度呈報請行政院審核。

淡水區與台北市間的主要聯外道路僅有台2線,因車道配置不平衡,台2線竹圍路廊容量不足,形成瓶頸路段,導致常態性壅塞,若遇交通事故更呈癱瘓狀態,公路總局1996年開始規劃淡北道路,歷時20多年努力,去年1月通過環保署二階環評。

淡北道路全長約5.45公里,預定路線北起台2線與台2乙線交會點附近(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交叉路口),南迄台2線與大度路交會點附近(台北市大度路與立德路口東側),路線沿台2線、捷運淡水線與淡水河右岸間路廊規劃。

新北市府指出,淡北道路已完成工程設計及用地取得,整體工程經費預估約65億元,並透過交通部向中央爭取約40億元(含台北市區路段9.47億元)經費補助。

但今年初台北市35名里長連署反對淡北道路,炮轟新北市程序不公、沒有配套,致交通部補助遲未核撥。

「淡北道路勢在必行!」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說,淡北道路是打通淡水地區交通壅塞的任督二脈,也是經過國家所有法定程序核准通過的公共建設,這項事實不能被某一人或某機關否定,新北市這些年去行政院、交通部等部會爭取支持,卻「受盡羞辱」,希望中央儘速核定市府爭取的淡北道路補助款,與雙北攜手興建淡北道路,讓大淡水地區18萬民眾不再受困於交通惡夢。

王國材表示,淡北道路計畫範圍跨足雙北,因為台北端還有意見,不希望看到施工中還看到掛布條抗議的狀況,能溝通盡量溝通,希望兩邊都能支持,交通部也會扮演協助的角色,預計8月底、9月初的雙北交通首長平台達成共識,若順利會用最快速度呈報請行政院審核。

洪孟楷說.新北市與台北市已經有共識,才會通過環評,現在卻因為幾位里長反對而無法動工,無法讓民眾信服,國家建設不能因為少數人的抗議就擱置、裹足不前,如果行政院罔顧專業評估判斷,想要延宕進度,全國人民都看在眼裡,是誰在阻撓國家重大交通建設發展,民眾心裡也有一把尺。

新北市議員蔡錦賢、陳偉杰、鄭戴麗香等人均表示,淡北道路只差最後一哩路,淡水人20多年來尊重專業,走完所有法定程序,只想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希望不要「雞蛋裡挑骨頭」,只看到台北市的「民意」。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表示,淡北道路因為台北市還有意見,預計8月底、9月初的雙北交通首長平台完成溝通,若順利會用最快速度呈報請行政院審核。(記者林欣漢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表示,淡北道路因為台北市還有意見,預計8月底、9月初的雙北交通首長平台完成溝通,若順利會用最快速度呈報請行政院審核。(記者林欣漢攝)

淡北道路完工示意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淡北道路完工示意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