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北道路違法疑慮未解 環團再提行政訴訟

環境法律人協會今日舉辦「起訴淡北道路不當開發 揭露淡北道路違法疑慮」記者會。(圖由環境法律人提供)

環境法律人協會今日舉辦「起訴淡北道路不當開發 揭露淡北道路違法疑慮」記者會。(圖由環境法律人提供)

2021/04/21 15:1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淡北道路開發案爭議20多年,去年1月通過環評審查、6月公告審查結論,但環評結果並未服眾,環境法律人協會率領律師團提起訴願,卻在今年2月被行政院訴願委員會駁回;律師團認為淡北道路對於生態、水文與空氣等疑慮未解,已於今年3月31日提行政訴訟,盼透過法律途徑阻止淡北道路不當建設。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淡北道路環評訴訟承辦律師張譽尹表示,淡北道路開發案的環評審查結論仍有許多違法疑慮尚待法院進一步審查。淡北道路開發在部分路段與「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共用邊界,明顯沒有相當的緩衝區帶。

張譽尹指出,在預防減輕措施中,甚至載明對於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造成影響的生態異常停工機制及閾值包括「計算若干野生動物死亡數量」等,顯然淡北道路開發確實會改變或破壞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已與《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6條規定相悖。

淡北道路環評訴訟承辦律師張智鈞指出,環評審查中空污檢測點位置選擇有疑義,讓環委做不正確的決定;原本空氣品質調查樣點有5處,然而施工的污染增量評估點卻僅剩3處,對「民權路92巷」、「淡水休閒農場」棄之不論,可能有特別篩選有利數據的情形。

張智鈞說,進一步比對排水規劃數據,箱涵計畫流量並不足以應付洪峰流量;從空污、排水等都證明有不完全資訊或錯誤事實認定,環評審查結論顯有合法性的疑慮。

反淡北道路聯盟成員、訴訟當事人的淡水居民賈伯楷說,對於淡水的交通問題,並非沒有解決方案。淡江大橋已經在興建中,公路總局2011年《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規劃報告綜合檢討》定稿本指出淡江大橋可分流26%台二線車潮,甚至公路總局去年的《大淡水地區聯外交通改善策略評估》,淡江大橋及淡海輕軌共可分流35%的車潮。但到了新北市政府想蓋淡北道路時,市府卻宣稱只有18%,淪為市府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數字遊戲。

訴願當事人之一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淡北道路長年爭議不斷,除了環境影響之外,淡北道路僅能治標不能治本。

崔愫欣指出,新北市政府卻在環境評估前,未曾考慮北投居民的權益與意願,也未正式在北投區進行說明,以致計畫宣布後受到北投區居民強烈的反彈以及里長串連連署反對。交通是城市發展必須要面對的問題,但開路絕非唯一解方。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淡北道路開發案的環評審查結論仍有許多違法疑慮尚待法院進一步審查。(圖由環境法律人提供)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淡北道路開發案的環評審查結論仍有許多違法疑慮尚待法院進一步審查。(圖由環境法律人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