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23日起開打 李秉穎曝下一步保護力研究計畫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資料照,圖由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資料照,圖由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2021/08/12 11:46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第6輪將開打國產高端疫苗,預約將於8月13日中午12點結束並進行結算,預計8月23日起開打,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分享,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開打,國內即將要進行對照分析研究,以取得國人接種不同廠牌疫苗後的具體保護效力數據。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目前有超過107萬人想打高端疫苗,李秉穎今天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從臨床試驗來看,接種高端疫苗的副作用發生率低,這本來就是蛋白質疫苗的特點,至於大家關心的有效性,隨著高端開打,專家將展開緊急使用授權(EUA)後的使用效益分析。

李秉穎進一步說明,現在台灣可接種的疫苗包括AZ、莫德納、高端等3種,接種後即可透過大數據、健保資料庫、疫苗接種紀錄等資料,當有人染疫後,就能分析個案是否有接種過疫苗、打的是哪種疫苗,AZ、莫德納、高端及沒有打疫苗者的4組數據,看國人感染COVID-19的發生率,就能得到具體保護效力評估。

至於部分輿論持續指控高端疫苗的EUA程序不正當,質疑政府圖利高端,李秉穎直言,疫苗涉及全民利益,在這樣的背景下「圖利廠商是天經地義的事!」,如同國家對重大企業享有稅賦減免和獎勵投資方案、政府提供研究經費給學校,難道這些都要說是圖利嗎?

李秉穎強調,應更謹慎看待「圖利」一詞,疫苗問世後,可望加速控制疫情、恢復經濟繁榮,獲益的是民眾並非特定群體,他認為扶植疫苗產業應依循口罩國家隊的成功模式,綜觀美、韓等國家全力扶植疫苗產業,反觀台灣情景值得民眾深思。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