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羅斯人預測花蓮8/15將發生規模7.7強震 氣象局回應了!

有俄羅斯人在網路預測8月15日花蓮將發生規模7.7強震。氣象局表示無嚴謹論述,勿散播。圖為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資料照)

有俄羅斯人在網路預測8月15日花蓮將發生規模7.7強震。氣象局表示無嚴謹論述,勿散播。圖為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資料照)

2021/08/10 14: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有民眾發現Youtube上流傳預測地震影片,聲稱台灣花蓮將在8月15日發生規模7.7地震,對此氣象局出面回應,強調這段影片如無嚴謹的科學論述及資料校驗,不具備防救災意義;建議不要為其傳播、炒作,避免引發社會關注,造成社會大眾不安。

近日有民眾發現網路媒體Youtube上有一段影片疑似地震預測言論,1名俄羅斯人5月就上傳一段影片,稱台灣東部地區在8月可能發生規模超過7的地震,7月16日再度PO出新影片,暗示花蓮地區將於110年8月15日發生規模7.7地震。

中央氣象局「報地震-中央氣象局」臉書今天表示,針對地震預測影片,如無嚴謹的科學論述與資料校驗,實不具備防救災意義,民眾不需恐慌,但仍應做好防震與臨震應變準備,建議不要為其傳播、炒作,避免引發社會大眾不安。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碰撞處,地震發生頻繁,以近10年統計資料來看,每天平均約發生100次地震,其中規模4.0至5.0的地震發生頻率約每2天多就會發生1次,而規模5.0至6.0的地震約2個星期多就可能出現;至於規模7以上地震的部分,自1900年以來至2020年為止的121年期間共計39次,但幾乎都於以前發生,1978年之後僅3次,包括1999年9月21日921大地震,最近一次發生在花東陸地上規模7以上的地震則要追溯到1951年。

氣象局強調,對於地震預測之研究,全世界各國與地球科學家,皆投入大量人力與經費進行各項地震預測的研究,但至今仍未有成熟的理論根據與實際驗證可供實際作業運用;氣象局亦積極進行數種地球物理觀測作業,包括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及地殼形變、電離層電子濃度、地磁變化、地震波速度與地震活動度等,並與學研界合作進行地震前兆研究。

不過目前科學界對於地震預測技術仍未臻成熟,無法準確預測地震發生的確切時間、地點、範圍及強度,為減少災害發生,氣象局目前正積極推廣「地震速報」系統,也就是在地震發生後,速迅對位於震央附近以外區域發出預警,以爭取數秒到數十秒時間供各界採取應變處置作為。

最後氣象局重申,遇網路發表地震言論,建議不要為其傳播、炒作,避免引發社會關注,造成社會大眾不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