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碧「颱風尾」為澎湖解旱也釀禍 順承門古蹟邊牆坍塌

不堪盧碧帶來的豪大雨,順承門邊坡圍牆破了一個大洞。(記者劉禹慶攝)

不堪盧碧帶來的豪大雨,順承門邊坡圍牆破了一個大洞。(記者劉禹慶攝)

2021/08/07 10:3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的盧碧颱風,雖然未直接登陸澎湖,但外圍環流帶來的雨勢驚人,吉貝離島出現單日200毫米豪雨量。馬公3座地面水庫進帳可觀,總儲水量達130萬噸,已近7成。但大雨也傳來災情,順承門古蹟邊牆不堪大雨沖刷坍塌,暫時封閉通行。

由於盧碧颱風行徑路線,類似1986年重創澎湖的韋恩颱風,失去護國神山中央山脈屏障,讓澎湖民眾嚴陣以待。事實證明,雖然盧碧未直接登陸澎湖,但外圍環流帶來的豪大雨量相當驚人,澎湖6處氣象監測點,單日累積雨量都超過100毫米,吉貝離島更是達到200毫米豪雨量警戒,澎湖民眾還半夜接獲雷電國家級警報,讓許多人相當驚慌。

根據澎湖氣象站統計,馬公5日35.5毫米、6日124毫米、7日61.5毫米。由於雨量集中,馬公3座地面水庫成功、興仁、東衛蓄水量計130萬噸,達到總蓄水量186萬噸的6成8,今年水荒解除;受到豪大雨影響,各地也傳出零星災情,白沙203號縣道傳出汽車遭路樹壓損,馬公順承門邊坡圍牆,昨日深夜更因不堪瞬間暴雨排水不及,被內部堆石沖出一個大洞。

警消據報後趕往現場,先行拉起封鎖線,並通知文化局派員前往現場會勘,由於順承門是國定古蹟,必須依法呈報文資局派員現勘,才能討論進一步處理方式。因此文化局已先行通知廠商,將破洞處以帆布加蓋保護,避免雨水繼續沖刷地基,並將崩落道路土石清除,但為了維護民眾安全,連外道路將暫時封閉。

國定古蹟順承門邊坡坍塌,現場拉起封鎖線,暫時停止通行。(記者劉禹慶攝)

國定古蹟順承門邊坡坍塌,現場拉起封鎖線,暫時停止通行。(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連日來受盧碧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路樹傾倒壓損車輛。(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連日來受盧碧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路樹傾倒壓損車輛。(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