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分獎學金境外生准入台 華語生:請平等對待所有境外生

華語生呼籲我國政府平等對待所有境外生,依教育部統計,近年華語生人數增加,去年受疫情影響才減少。(資料照)

華語生呼籲我國政府平等對待所有境外生,依教育部統計,近年華語生人數增加,去年受疫情影響才減少。(資料照)

2021/08/06 12: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疫情仍燒,加上Delta病毒威脅性大,我國仍採取嚴管邊境防疫措施,在台華語教師、近2年之華語文獎學金學生、無獎學金的華語生今天發聲明指,外交部讓「台歐連線獎學金TECS」部分學生通過特別許可進入台灣,呼籲政府平等對待所有境外生,讓他們在秋季新學年能來台學習。

華語生們表示,他們為TECS的學生感到高興,同時呼籲教育部、指揮中心和外交部,讓外國人特殊入境之規定,可以擴展到其他類別的學生,比如華語學生,強調所有境外生都是平等的,對宣傳台灣和促進外交關係也非常寶貴。

華語生表示,自2020年台灣的邊境嚴管以來,教育部華語獎學金(HES)學生,以及非獎學金學生和華語教師,已痛苦地等待超過14個月。

華語生在7月21日曾寫給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公開信,華語生表示,最近收到教育部親切而迅速的回覆:「由於目前疫情之情況和嚴格的邊境管制,華語學生不被允許進入台灣。」但未能解決任何問題,也沒有說明教育部對華語生的入境計劃。

華語生質疑,為什麼有些學生被授予特別許可,而其他學生卻沒有?獲政府獎學金的HES學生已等待14個月以上,卻仍然沒有出現在海外學生入境的優先名單上?為什麼非獎學金的華語生被當作遊客?而不是學生?難道他們要受的教育對台灣的價值較低?

對於教育部指,華語文獎學金學生可以將他們的獎學金延長到下學期。華語生表示,2021至22年的獎學金,只在2021年9月1日開始至2022年8月31日有效,對擁有12個月或9個月獎學金的HES學生來說,如果晚於秋季學期到台灣學習,就意味著失去了幾個月的獎學金。

華語生表示,與學位生不同,華語文獎學金學生不被允許線上學習,只有當他們人在台灣時才能獲得獎學金,去年獲獎生已浪費一年時間,無法前進或規劃未來,呼籲台灣政府能讓他們在秋季新學年來台學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