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用害怕遇到惡房東! 暨大資工系蔡姿瑩研發租屋資訊系統

暨大資工系同學蔡姿瑩透過系教授林宣華指導,開發租屋資訊、地圖、推薦評價整合系統。(暨大提供)

暨大資工系同學蔡姿瑩透過系教授林宣華指導,開發租屋資訊、地圖、推薦評價整合系統。(暨大提供)

2021/08/02 19:21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對異鄉學子而言,常得面臨校外租屋的麻煩事,也最怕遇到實際屋況與資訊落差太大,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資工系同學蔡姿瑩則是研發「整合Web社群租屋資訊與地圖服務之推薦系統」,能幫助租屋者根據自身的交通、經濟等條件加以選擇,同時運用推薦系統與演算法讓「好房東出頭、壞房東退散」,讓同學能更便捷與精準的找到理想租房,這項研發也獲得科技部大學生研究最高榮譽「創作獎 」殊榮。

暨大有6000多位學生,每年有半數需要在校外租屋,過去同學會關注臉書社團「暨大無殼蝸牛網」、「雲端租屋生活網」,或在校外實體佈告欄搜尋,但龐雜的資訊不易過濾,即使盯到「紅眼」還不見找到滿意的物件。

大二才從東海轉至暨大資工系的蔡姿瑩,因為不會騎機車又人生地不熟,在租房時吃足苦頭,會寫程式的蔡姿瑩則請系上教授林宣華指導,開發租屋資訊、地圖、推薦評價整合系統,特別針對沒有機車等交通工具的同學,將校車路線套疊Google地圖,結合各類生活機能店家、機構地圖標示,幫助暨大同學能更便捷、更精準的找到理想租房。

蔡姿瑩認為,臉書、Google容易被人頭帳戶帶風向,造成真正有需求的使用者判斷失準,因此系統開發之初,便確立了實名制,並限定校內網路才能登錄,使每個租屋物件評論、評分更有參考價值,再運用推薦系統,藉由演算法評等,讓有建設性的推薦內容往前排名,而抱怨、廣告文則獲得較低評分,使用者可以從手機上瀏覽推薦清單,儘量讓「好房東出頭、壞房東退散」。

校方表示,這套系統已展開測試,預計暑假後新學期即可派上用場,未來也將積極尋求商轉與技轉的機會,未來嘉惠更多租屋族。

新研發的租屋系統能幫助同學進行資訊的分析統整,儘快幫助同學找到理想的租屋的物件。(暨大提供)

新研發的租屋系統能幫助同學進行資訊的分析統整,儘快幫助同學找到理想的租屋的物件。(暨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