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水庫水質大調查 這座水庫水質最差

根據歷年台灣本島20座主要水庫優養化程度統計顯示,近3年水庫水質變化不大。(取自環保署2020環境水質監測年報)

根據歷年台灣本島20座主要水庫優養化程度統計顯示,近3年水庫水質變化不大。(取自環保署2020環境水質監測年報)

2021/07/30 12:1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最新資料顯示,全國52座水庫中,翡翠水庫水質最佳,而明德、白河、鏡面、澄清湖與鳳山等5座水庫水質最差,而澎湖、金門、連江等離島僅1座水庫屬於普養狀態,其他25座水庫皆屬於優養狀態。

環保署針對台灣本島20座主要水庫、6座次要水庫,以及離島26座水庫(澎湖縣6座、金門縣11座、連江縣9座),進行重點水庫每月、一般水庫每季水質採樣監測。

依據109年度監測結果,台灣本島20座主要水庫中,平均水質呈現優養化的水庫有5座,包括明德、白河、鏡面、澄清湖與鳳山,其中鳳山水庫卡爾森指數超過70,長期處於優養化狀態;呈現普養的水庫有14座;而水質最佳、呈現貧養的水庫有1座,是供應台北都會區的翡翠水庫。

另外,台灣本島6座次要水庫中,除西勢水庫、大埔水庫、阿公店水庫呈現優養狀態外,其餘3座水庫均屬普養狀態。而金門縣、連江縣與澎湖縣等離島地區共有26座水庫,除了澎湖西安水庫呈現普養狀態外,其餘水庫的平均卡爾森指數皆呈現優養狀態。

台大環工所教授侯嘉洪表示,降雨多少會影響水庫水質,如果水量變少,水體中氮、磷等植物營養物質含量過高,就容易引起藻類迅速繁殖,形成藻華現象。由於藻類毒素對人體健康有疑慮,再加上我國的民生用水約70%來自水庫,因此水體優養化會加重後續的自來水處理;同時水體優養化會導致水體溶氧量下降,破壞水體生態平衡。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指出,離島水庫規模較小,會長期屬於優養狀態是因為離島降雨量少,導致水庫水量少,再加上沒有河川注入,水庫水沒有流動,因而造成水體優養化。環保署水保處也表示,離島水庫受到地形環境影響降雨少,再加上生態問題,如連江的水庫有燕鷗活動,鳥類糞便容易造成水體優養化。

至於鳳山水庫水質不佳的原因,張順欽分析是因為越域引水,與高屏溪、東港溪的河川水質有關;再加上去年以來降雨量少,導致水在水庫停留時間長,優氧狀況更嚴重,「如果今年水多,就會比較理想」。

離島26座水庫,除了澎湖西安水庫呈現普養狀態外,其餘水庫的平均卡爾森指數皆呈現優養狀態。(取自環保署2020環境水質監測年報)

離島26座水庫,除了澎湖西安水庫呈現普養狀態外,其餘水庫的平均卡爾森指數皆呈現優養狀態。(取自環保署2020環境水質監測年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