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中正大學建置台灣病原體資料庫 加快辨識感染病原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黃耀廷著手建置「台灣病原體在地資料庫」。(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黃耀廷著手建置「台灣病原體在地資料庫」。(中正大學提供)

2021/07/27 11:12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世界,大家聞病毒色變,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黃耀廷長年研究感染微生物基因定序,看見醫院臨床追蹤不明感染原因的困境,正著手建置「台灣病原體在地資料庫」,可望讓台灣面對下一波傳染疾病時,能加快辨識感染病原。

黃耀廷說,病原追蹤相當重要,除分析致病、致死的病原體,還可找出相近的群聚,以及辨識新出現的變異,而要知道是什麼病原體感染的,必須判讀基因序列,但背後一定要有龐大的微生物資料庫,這次疫情中,病人染疫後常因免疫力下降而被其他病原體再侵入,不僅治療難度增加,還有難以判斷感染源的困擾,也突顯台灣基因定序技術雖能一次完整掃描上億個基因碎片,但最缺少的還是一個全面性的在地資料庫。

黃耀廷強調,臨床常發生急重症病人出現不明原因發燒、肺炎等症狀,醫師無法第一時間確認病原體,只能根據經驗判斷或使用傳統病原體培養技術,往往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黃耀廷表示,所有病原體都有在地化的傾向,因每個國家從水土環境、食物、抗生素使用不同,就會孕育出特有的病原體,6年前參與台中榮總感染科醫師合作抗藥菌株研究時,就發現台灣有些病原體的基因序列和國外長得不太一樣,甚至發展出在地抗藥性的突變菌株,參考歐美資料治療的效果自然打折,於是決定動手建立「台灣病原體在地資料庫」。

該資料庫預計1年後完成,提供醫院發展精準醫療的一個新選擇。黃耀廷表示,不僅將幫助醫師即時找出重症或危險族群感染的病原體,也能追蹤台灣特有的抗藥基因,讓投藥更加精準,甚至當出現新興疾病時,用來比對相似的基因和可能的來源,以及預防疫情擴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