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戒降級Q&A 陳其邁:娃娃機可以開放 泡茶、打麻將仍禁止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明防疫警戒降級後相關規範。(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明防疫警戒降級後相關規範。(市府提供)

2021/07/25 19:43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今未增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病例,疫苗涵蓋率達到28%,對於民眾關心防疫警戒降級後相關規範,市長陳其邁逐一說明,包括娃娃機可以開放,但要專人管理;火鍋採個人鍋,鐵板燒的廚師要帶面罩。釣蝦場戶外可營業,室內不行;在家與友人泡茶、打麻將,無法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所以禁止。

陳其邁今下午表示,中央、地方公布防疫警戒降級相關指引後,民眾有很多疑問,紛紛到他的臉書或市府網站留言,他簡單扼要把所有問題一次說明。包括娃娃機可以開放,營業時間專人管理,若沒有專人管理,也沒有消毒,要暫時結束營業。

另外文化中心戶外藝術市集,設攤無法進行人流管制,也難以要求社交距離,所以不開放設攤、飲食。外送人員不可以上樓,避免不特定接觸風險。嬰幼兒早療水池不開放,因為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會有接觸感染風險。學生不開放到校暑修。

至於桌菜、火鍋、鐵板燒,如何落實隔板?陳其邁強調,所有措施都是為了保持社距、避免飛沫、接觸傳染,桌菜、辦桌一張桌子面對面,假如沒有物理屏障,口水噴過去,會造成飛沫傳染,拜託大家盡量分菜方式,如果有一個三面夾板或中間有物理性屏障就開放。火鍋採個人鍋,鐵板燒的廚師要帶面罩,左右隔板。吧檯不開放。

陳其邁說,腳底按摩、按摩業可以開放,但工作人員、消費者全程戴口罩、座位至少2公尺並放阻隔物,禁止個人包廂,落實清消。釣蝦場戶外可以,室內不行,也是符合現行中央規範。百貨公司的遊樂場不開放。

戶外能不能吃東西? 他說目前外出仍須全程戴口罩, 除非工作需求,否則不要戶外飲食,但如果是服藥、或者口渴,可以拿下口罩喝水。在家與友人泡茶、打麻將,無法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由於存在風險 ,所以禁止。

社教類的瑜珈、有氧教室是否開放? 比照健身房管理規定,教練每7天快篩一次就可以。 學校放暑假,室內場館管理不方便,因為室內無法落實清消所以暑假不開放,但戶外是開放。找人來家裡烤肉 ?不行。

戶籍不在高雄,但在高雄工作,能不能去健身房? 假如居住地和工作地都在高雄就可以。物理治療師可否進入長照機構?否。宮廟可以收驚,但要全程口罩、手部清消。夜市彈珠檯可以營業,但要保持清消及社距。里活動中心不開放,其社區關懷據點容易群聚也不開放,里辦公室在里長家就可以開放,在活動中心裡不行。

市場、夜市採人流管制,重點是管制人流,身分證管制取消,但人人流管制繼續,繼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落實實聯制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