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7日防疫警戒降2級 台大醫院:室內空間保持良好換氣非常重要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右)表示,室內空間一定都要開門窗保持換氣,但在公共空間的室內也最好還是要配戴口罩,將染疫風險降到最低。(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右)表示,室內空間一定都要開門窗保持換氣,但在公共空間的室內也最好還是要配戴口罩,將染疫風險降到最低。(台大醫院提供)

2021/07/23 12:0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政院宣布27日起防疫警戒三級降為二級,各部會也擬定各種防疫管制措施,其中可觀察到場所的通風換氣是非常重要的守則,台大醫院、公衛專家們指出,餐廳設置隔板防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無效,但如果有做好室內開窗、換氣循環等則有助於抑制病毒透過氣溶膠傳播,並也建議室內空間如餐廳等最好都要在約人體高度的位置設置二氧化碳的監測器,以掌控室內空氣品質。

台大醫院今天舉行「COVID-19疫情微解封後的環境防疫與通風換氣視訊線上記者會」,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援引美國CDC的最新指南指出,氣溶膠成為武漢肺炎為重要的傳播途徑之一,且若是在通風換氣不足的密閉空間中,即使保持1.8公尺的社交距離,仍無法阻止傳播,若民眾在這樣的條件下暴露15分鐘,就會增加染疫的風險;就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發表在《刺胳針》的研究上也指出,氣溶膠在通風良好空間中飄浮的時間為30秒,但若是在密閉無通風換氣空間會增加到5分鐘,懸浮的時間會增加10倍以上,也就是說靠戴口罩與良好的通風系統,才有辦法避免病毒傳播。

蘇大成也分析過去各國在密閉空間造成的群聚感染案例,如中國廣州餐廳的群聚感染,是和空調的氣流有關,南韓客服中心超過百人的群聚感染,也是與空調由上往下吹等有關,另外美國研究也從醫院的通風排氣系統的濾網上面也都能觀察到一定的病毒陽性率;空汙也提高病毒傳播的風險。

若要盡量避免閉密空間的病毒傳播,蘇大成建議要建構獨立的通風排氣系統,有助於遏止社區的病毒傳播外,室內也要配戴口罩,且對於公眾經常觸摸的表面要做三次清消等。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陳佳堃曾率團隊在台灣長照機構做空品流動等研究,有發現如果在不開窗的密閉空間,只有倚靠冷氣,住民呼出的氣溶膠會漫布在空間中,臨床的住民與照顧者很容易受到感染;但如果有開窗、開門,並且開冷氣的情況,保持氣體往外流速流速0.28m/s (WHO 建議最小值: 60L/s per patient)的情況,則可發現住民呼出的氣溶膠都能夠和室外做氣體的交換,但若是將冷氣空調開得非常大,氣體往外流速變成2.0m/s,即使仍開窗開門,反而會使氣溶膠散逸在整個空間中,造成通風短路,會有更多死水區造成氣溶膠傳播。

他建議密閉空間若要做好換氣,除了開門窗外,最好搭配機械通風,可以使用電風扇等對著門、窗吹來增為上下循環,反而讓氣溶膠更容易加新舊空氣的交換,但如果是採用吊扇,他則不建議開啟,主要原因是吊扇帶動的風向上下不停循環散播。

至於27日起可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陳佳堃也指出,餐廳應該是要安排梅花桌,且根據空氣流場,最好餐廳正中間的位子不要安排客人入座用餐,也要在門窗多安裝風扇,餐廳人數容留量要降為原本的一半以下,他也指出即使在這些條件都配合的情況下,民眾在餐廳最好是盡量在30分鐘到1個小時內用餐完畢,將風險降到最低。

陳佳堃表示,警戒降級後,應該要監測室內二氧化碳濃度,以保護室內人員,開冷氣時,保持機械換氣,有門窗的空間,保持門窗開啟至少10公分,減少室內人數低於1/2,在保持換氣的前提,開放的場所採預約制且分時段。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陳佳堃。(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陳佳堃。(台大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