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雞蛋可防中風、心臟病?醫師駁錯誤消息

醫師表示,吃雞蛋不能遠離中風、無法預防心臟病,無助修復肝功能。(資料照)

醫師表示,吃雞蛋不能遠離中風、無法預防心臟病,無助修復肝功能。(資料照)

2021/07/22 23: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瘋傳1則訊息,宣稱雞蛋不但可遠離中風,也能預防心臟病,更可修復肝功能,呼籲民眾應每日食用1顆水煮蛋。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數名醫師後,發現這條傳言為錯誤消息。

查核中心22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1則訊息,內容宣稱,每日攝取1顆水煮蛋,不但可使中風風險平均降低約12%,其富含的膽鹼和維生素B12抑可分解高半胱氨酸,有效預防心臟病,而蛋黃中的卵磷脂則可促進肝細胞再生、修復肝功能。

針對網路傳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鍾頡表示,營養學界並無「吃雞蛋可遠離中風」的說法,現有的研究資料也無此結論。鍾頡也指出,維持健康要素應是「均衡飲食、蛋白質來源多樣化」。她也推薦優先攝取順序為豆、魚、蛋、肉類。

對此,長庚紀念醫院基隆院區副院長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明銳也說明,目前仍無相關研究證實「高半胱氨酸」與「心臟病」有直接關係,心臟科醫師對病患心血管狀況的評估當中,也不包含血液中的高半胱氨酸含量;洪明銳表示,缺乏維生素B12可能導致貧血,但維生素B12並無法預防心臟病。

洪明銳叮嚀,蛋黃的膽固醇含量高,每人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不一樣,身體代謝情況因人而異,建議民眾應評估自身情況,若無運動習慣、血液膽固醇過高、年紀大等民眾不宜攝取過量,建議一週攝取兩顆蛋黃即可。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科部部長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銘堯表示,肝細胞本身就有再生功能,雞蛋確實提供細胞再生所需的部分營養,但「雞蛋可以幫助促進肝細胞再生」則是過度推論。肝功能不好的病人若是攝食過量蛋白質,恐產生負面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