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健將罹罕病只能搭輪椅 徐瑋佑未被打趴重新定義人生

從小是運動健將的竹南高中學生徐瑋佑,因為罹病只能搭輪椅,一度失去信心。在母親持續鼓勵下,他重新振作,積極復健,榮獲總統教育獎。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定義自己的人生。(記者蔡政珉攝)

從小是運動健將的竹南高中學生徐瑋佑,因為罹病只能搭輪椅,一度失去信心。在母親持續鼓勵下,他重新振作,積極復健,榮獲總統教育獎。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定義自己的人生。(記者蔡政珉攝)

2021/07/21 18:1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高中2年級學生徐瑋佑,從小便是運動健將,就讀體育班,尤其專長棒球。但國1時因罹患「橫斷性脊髓炎」,導致脖子以下不得動彈,一度失去信心。在母親持續鼓勵下,徐瑋佑重新振作,並積極復健,不僅重拾對運動的熱情,多次在全國比賽得獎,也常為弱勢族群發聲,從曾墜入深淵但不被深淵吞噬,重新見到光明,榮獲總統教育獎。

「一開始突然覺得人生沒有希望」徐瑋佑如今笑說,原本喜歡在運動場上揮灑汗水,尤其熱愛棒球,因此就讀體育班,但是發病當下似乎人生墜入谷底,一度渾渾噩噩。

出身單親家庭、由母親撫養長大的徐瑋佑,在母親積極鼓勵下,讓他感受到母愛的偉大,決定走出陰霾。「雖然還是找不到發病原因,但決定換角度對待世界!」徐瑋佑說,不再消沉後,也重拾對運動的熱情,並親身體驗到社會上對於身障者的異樣眼光與目前制度的不足之處,所以要挺身而出,替身障者發聲。

徐瑋佑希望未來能擔任身障者老師,或是執筆替身障者發聲,鼓勵其他身障者以及一般民眾,面對生活中的谷底,如何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定義自己的人生。

「徐瑋佑是難得的學生,勇氣令人佩服!」竹南高中校長李詩慶說,徐瑋佑入學時校方清楚其身體狀況,但徐瑋佑不向命運屈服,若遇到硬體設備對身障人士不友善便會立刻提出意見,也常用自身狀況鼓勵周遭同學,面對人生挫折與學習困難時要努力向前,更在學校大型活動擔任司儀,分享個人一路走來點滴。也曾投書聯合國,反映社會上對於身障者不平之處。

因為對運動保有熱情,徐瑋佑也重回運動場,於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全國中等學校身心障礙者會長盃田徑錦標賽多次獲獎,讓自己找回所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