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10教師獲師鐸獎 中山女中李淑雲帶領學生海外服務

中山女中國文老師李淑雲與建中老師展開國際課程合作,還親自帶領學生到柬埔寨參加義診。(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中山女中國文老師李淑雲與建中老師展開國際課程合作,還親自帶領學生到柬埔寨參加義診。(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21/07/21 16:51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教育部公布110年度師鐸獎獲獎名單,台北市共有10人獲獎。其中,中山女中國文老師李淑雲熱愛教學,教職生涯40年如一日,不僅與建國中學老師合作國際課程,還親自帶領學生遠赴柬埔寨義診、緬甸服務學童,未來即使屆退也希望持續作國際服務,在教育界耕耘付出,足堪杏壇楷模。

李淑雲受訪時說,因緣際會之下,她在2、3年前與建中老師展開國際課程的合作,帶領著學生到緬甸僑校作義工服務,或搭配醫師到柬埔寨義診,由於這些國家民風較保守,甚至溫飽都有問題,因此學生動手幫忙募集少女內衣或衛生棉等生活用品。

李淑雲回憶,有次帶著學生到緬甸僑校服務,學生設計教案是手作蠟燭,要教緬甸學童前,學生前一天必須先操作一遍,當時學生試驗過程不小心燙傷,她心急到附近商店買冰塊,幫學生冰敷時,學生對她說,「還好,不是發生在明天,不然小孩子燙傷怎麼辦」,這讓她感動不已,學生充分展現出責任感。

李淑雲認為,教育跟學習向來就不是單一,許多名家、作家的作品都會談到關懷,她希望透過國際服務,讓學生親身體驗到所謂的悲憫、這就是所謂的接地氣。學生出國服務前,還會先安排在國內服務例如澎湖或宜蘭國小,台灣孩童也能因此受益。

擔任長達教師40年之久的李淑雲,對教學與學習依舊充滿熱情,她說,國際服務課程雖然因為遇到疫情,暫時無法出國,等到疫情解封她還想去,希望把這樣的課程繼續傳承給年輕老師,在她服務的時間能夠盡量減輕老師的負擔,讓新血願意進來接下這樣的工作。

教育局說,今年北市特殊優良教師評選及師鐸獎初選競爭相當激烈,共有107名教師報名參加,經書面及面試兩階段評選,推薦17名參加110年度師鐸獎遴選,最終共有2位校長及8位教師脫穎而出獲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