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EUA通過 高虹安:完全不意外、就是照政府劇本走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記者謝君臨翻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07/19 17:1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高端疫苗今正式取得國內的專案製造許可,也就是緊急使用授權(EUA)。對此,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完全不意外,就是照著政府劇本走」;同時也質疑授權的公信力與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保證?施打到保護力不如預期的民眾群體,很可能像穿了「國王的新衣」,於解封時造成疫情隱憂。

高虹安說,從一開始的EUA標準提出過於急促草率,內容也選用全球民主法治國家皆尚未於COVID-19疫苗採用的「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臨床試驗。6月底更爆出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因質疑疫苗審查專家會議的公信力而辭職的風波,加上後續會議成員似曾因某原因「大換血」,都讓人質疑EUA的授權過程不夠嚴謹。

高質疑,現在授權通過,這個公信力與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保證?這是否違背了蔡總統於5月31日談話會所宣示的「不分國內外,安全、有效是任何疫苗獲得緊急授權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政府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為國人健康、安全嚴格把關,請大家放心」?

另,當初她建議,食藥署可參考美國FDA審查莫德納、輝瑞、嬌生等疫苗EUA時,採線上會議直播方式,萬人同上、科學家也可線上提問,用公開透明方式,降低社會大眾對於國產疫苗EUA審查是否公允的疑慮,很可惜政府未採納,現在包括EUA及其他疫苗採購的很多措施都是處於不公開的情況,立委要參與監督也以不夠專業駁回,就更令人懷疑其中有什麼隱情。

高說,現在專家會議是絕對多數通過,那應可公布整個EUA審議過程讓外界了解。她很同意學者劉宏恩的看法,認為「衛福部新聞稿沒有說明核准期間有多長、是否限期申請藥證,也沒有說明是否附任何條件。這些資訊應該公開」。

對於本次會議是否有「黑箱」的情況?高認為,這是很嚴重的指控,她不太願意輕易使用這個詞,但坦白說,外界現在確實已經有這樣的印象,她希望政府可以亡羊補牢,趕快挽救一下自己的公信力與國產疫苗的公信力。

此外,對於國產疫苗,高也提出幾點看法,包括依照現在的這個EUA標準,能否應付變種病毒?我國EUA採取「免疫橋接」的標準,對於實質保護力都只能推估。如果疫苗的保護力未經國際科學標準和試驗確保,施打到保護力不如預期的民眾群體,很可能像穿了「國王的新衣」,於解封時造成疫情隱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