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上公務員待1年超心寒 他遞辭呈曝4辛酸勸「艱辛凶險」

有公務員發文說,從事公職1年多,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甚至還讓他徹底死心,還條列4點「辛酸處」勸退想要考公職的人。示意圖,非當事人(彭博)

有公務員發文說,從事公職1年多,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甚至還讓他徹底死心,還條列4點「辛酸處」勸退想要考公職的人。示意圖,非當事人(彭博)

2021/07/16 22: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考上公務員就能一帆風順嗎?一名現任公務員發文分享,他從事公職一年多,認為沒有想像中的美好,甚至還讓他徹底死心,決定近期處理完交辦事項就要遞辭呈,他還條列了四點「辛酸處」勸退想要考公職的人,文章曝光引發網友熱議。

一名網友在論壇《Dcard》以「公職勸退文」為題發文說,自己是去年初等考上榜生,已在機關服務了近一年多,但經歷一年多的洗禮讓他完全對公務員生活破滅,「等這一兩個月把會辦的東西弄完,我就馬上提辭呈」。

原PO說,自己跟其他人考國考的理由都一樣,不外乎是沒專長、想要穩定的工作,的確公職能保障你幹到退休,「但過程艱辛凶險,就是吃準你沒專長所以各種各樣的雜事都能推給你包辦,每天加班、帶回家處理、假日支援根本家常便飯」,他還列舉出4大辛酸處:

一、無止盡的公文:通常內部不成文的規定是一個公文你最多只能處理三天,三天沒交出去就等著準備被長官修理,你別以為就只是單純的公文,裡面詳細寫了你要交辦完成的事項,夾雜好幾個萬字附件要你詳細閱讀履行,別天真以為你一天只處理一件公文,手頭上有五六件公文待處理是常有的事,看到你吐看到你哭。

二、一定會被抓去辦採購:你一般行政不管被分配到哪個處室一定一定一定會被抓去辦採購,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採購法與相關法令就就你讀了,還有更進階的巨額採購、工程採購、契約變更...等著你處理,光詳對採購法寫出一個招標文件、契約書就能讓你兩個禮拜死去活來,然後毫無人性的承辦單位還會雞蛋裡挑骨頭要你改東改西,被退三四次根本常有的事,更別說日後究責的問題就夠你喝一壺,幾百萬預算的採購案那壓力可不是鬧著玩的。

第三、極度勞逸不均:目前雙北、中央機關有80%職缺都是會把你操到懷疑人生的屎缺,那些較輕鬆的工作不是給待退老鳥就是給有靠山的約聘工友,同辦公室內看到他們悠哉悠哉而你卻被公務忙到焦頭爛額,你心裡平不平衡?更別說初等普考進來的薪水甚至比約聘還低,幹著最累最雑的事領著最少的錢,做牛做馬卑賤到底。

第四、令人窒息的官僚文化:官大一級壓死人,公職這封閉的生態跟軍營很像,有十分強的階級觀念,有當過兵的都知道那種壓抑的文化。

文章曝光也引發網友熱烈討,紛紛留言「網路上一堆說不要考初考的文章,那都是真心的」、「初等最根本的問題就是薪水真的太低了」、「辛苦了! 這年頭國營事業是更好的選擇」、「初等那個薪水我真的不如去做超商」。

但也有人認為,「做事效率的問題,不喜歡不要佔著缺,後面還一堆人」、「私人企業確定有比較好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