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外研究AZ+BNT保護力大於AZ+AZ 張上淳:AZ+莫德納不能類比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中心提供)

2021/07/16 15:5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目前有兩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正在開打中,許多人希望可以趕快開放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混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國外研究確實AZ和BNT輝瑞疫苗混打的保護效力,較兩劑AZ更高,但也再度指出,雖然莫德納跟BNT輝瑞疫苗都是採用mRNA技術,但不能如此類比,也透露專家諮詢小組對於議題並非用表決來決定,而是經過溝通得到共識。

張上淳今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對於混打與否,專家小組在討論的時候並非是使用表決的方法,而是專家在過程中都會表達意見,透過彼此專業的意見表述來溝通,最後用共識決的方法來得到結論,張上淳也透露,他自己帶領的專家小組,也從來都沒有用投票的方式來處理,都是透過溝通得到共識。

至於疫苗混打的部分,張上淳再度重申,不能將AZ疫苗與BNT輝瑞疫苗混打,比同於AZ疫苗跟莫德納疫苗混打,也就是說,不能因為BNT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都是mRNA疫苗就來類比,「A+B不能等同A+M」。

不過,張上淳也表示,已有國際研究指出,A+B的效果確實比A+A更好,但對於A+M的結果到底是如何還要再看是否有更多資料跟證據,因此國內也才會啟動相關的研究,看哪種是最理想的保護效果,除了等國內臨床研究出來後的數據,期間看是否有國外的研究,如近來國外有個小規模約80幾人的研究顯示打A+M的效果比A+A更好,專家諮詢小組會再針對此來討論。

至於台大醫院近期展開的疫苗混打小規模臨床研究,預計報告何時會出來?,張上淳也說,目前台大醫院執行的混打研究有各個不同組別在進行,一個組別的完整時間是2個月,等有初步結果後,會再提供給專家小組做參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