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為畢業生請命 籲延長青年就業獎勵申請到年底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鍾佳濱、郭國文今天召開「應屆畢業疫職難求,就業獎勵加寬加優」線上記者會。(記者簡惠茹翻攝)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鍾佳濱、郭國文今天召開「應屆畢業疫職難求,就業獎勵加寬加優」線上記者會。(記者簡惠茹翻攝)

2021/07/15 11:4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因應疫情對於應屆畢業生求職的衝擊,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鍾佳濱、郭國文今天召開「應屆畢業疫職難求,就業獎勵加寬加優」線上記者會,呼籲勞動部延長青年就業獎勵金期限至今年底、新增「5+2產業就業獎勵」、並協助產業受到衝擊較大的相關科系畢業生求職。

邱志偉表示,應屆畢業生求職處境困難,希望相關部會針對應藉畢業生提出妥善方案,讓畢業生求職路更順利,勞動部的「110年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應屆畢業青年穩定就業滿3個月即發給就業獎勵金2萬元,滿6個月再加碼1萬元,但是期限只到9月30日,希望延長到今年年底。

此外,邱志偉指出,疫情造成求職兩極化,有些產業受到嚴重影響,例如餐飲管理和旅遊等等科系的求職機會,希望行政部門加以協助;5+2政策性產業是國家旗艦計畫,希望國發會和勞動部引導畢業生投入,比照「缺工就業獎勵」新增「5+2產業就業獎勵」。

鍾佳濱表示,建議「青年就業獎勵」限9月底就業的規定能展延到年底,時間太短可能影響政策效果;另外國發會曾調查5+2產業缺人的主因是畢業生供給不足,而畢業生供給不足,有可能是技能未達要求、薪資不符期望等,勞動部「產業新尖兵計畫試辦計畫」獎助參加訓練的青年,若再加碼「5+2產業就業獎勵」更能引導青年投入相關行業,解決缺工問題。

鍾佳濱指出,現在學生是以喜好和分數選擇科系,應讓學生了解所就讀的職群、科系別未來就業薪資前景,建議積極向國高中教師及學生家長宣傳推廣,從選科系前引導學生,減少畢業即失業或薪資落差感。

郭國文則提出2點對於應屆畢業青年之紓困政策建議,郭國文表示,第一,增加對已找到工作的應屆畢業青年福利與誘因,「110年青年就業獎勵金」除了應延長至12月底之外,因今年疫情又比去年嚴峻,應屆青年即便很幸運在疫情期間找到工作,待遇也可能不如疫情前,因此建議將現行規定穩定就業時間縮短到滿45天,就發給就業奬勵2萬元,持續穩定就業90天,再加發1萬元就業獎勵。

郭國文指出,第二,勞動部也應對找不到工作者發放尋職津貼,建議以「先津後獎」方式發放,先直接給予應屆畢業生「尋職津貼」,支應畢業後進入社會卻尚未找到工作時的生活所需,若於一定期間找到工作再加碼發出獎勵金。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副組長吳淑英表示,青年就業獎勵是因應疫情的專案計畫,去年看到疫情對就業市場的影響,為了避免應屆畢業生受到影響而提出,應屆畢業生待業的時間越長,就業難度會提高所以希望鼓勵短期盡快就業,如果3個月後還無法完成就業還有其他協助方式,因應未來疫情發展,後續會持續關注因應。

吳淑英指出,5+2產業新尖兵計畫部分,因為產業進入門檻比較高,技術含量高,所以比較不是意願問題,而是運用職業訓練來培育,讓求職者順利進入產業,產業新尖兵訓練費用最高10萬元補助,訓練期間每個月8千元獎勵最高9萬6千元。

國發會人力處長林至美表示,5+2產業缺人才狀況比例高,支持盡早引導年輕人進入產業,但是除了相關科系,還要培育相關技能,國發會今年有提出關鍵人才培育和延攬方案,針對重點產業擴大產業科系的人數和比例,短期而言的確可以用獎勵計畫讓年輕人盡早投入,並透過培訓提高相關能力,長期來說針對科系未來人數和畢業青年,則可以透過產學共育來提高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