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擴大65至68歲開打疫苗 該年齡層上網預約今天中午截止

新竹縣的疫苗接種,今天才開始向下擴及對上網預約成功的65~68歲長輩施打。圖為日前關西鎮衛生所替高齡長輩打武漢肺炎疫苗。(資料照)

新竹縣的疫苗接種,今天才開始向下擴及對上網預約成功的65~68歲長輩施打。圖為日前關西鎮衛生所替高齡長輩打武漢肺炎疫苗。(資料照)

2021/07/11 16:27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今天施打年齡層開始向下、擴及65歲到68歲的縣民,而這個年齡層開放上網預約疫苗的作業也到今天中午截止。全縣13個鄉鎮市僅五峰鄉的預約名額沒有滿,雖還剩28個,但已「看得到預約不到」。

縣府衛生局局長殷東成說,鄉親雖可以跨鄉鎮市預約疫苗等待接種,但因這個年齡層設籍在新竹縣的就有2萬1500人,相對實際到貨、可供施打的疫苗數量卻只有1萬80劑。

換言之,全縣65~68歲的鄉親只有46%的人可以在這一波向縣府預約的作業中如願打到疫苗,其他人必須等16日中央的「疫苗預約平台」啟用後自行上網預約。所以他們才會設定今天中午12點、預約時間「關門」後,即便五峰的「扣打」還有28個,也無法再受理。

由於新竹縣65歲以上的的疫苗接種率在全國敬陪末座,因此殷東成特別說明主因出在安排7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時,全國因接種AZ後猝死的案例層出不窮影響信心,再加上當時已知莫德納隨後抵台,所以境內很多75歲以上長輩明顯緩打,從每天1400、1500劑的施打量驟降為1天只有3、400劑。

正因為考量75歲以上長輩們的前述顧慮,為了讓他們方便就近、安全地接種,衛生局特別多給1週的時間加強宣導、專打75歲以上長者,跟其他年齡層1週打完的規劃不同,以致於新竹縣直到前(9)日才開始替72歲到74歲的長者接種,65歲到68歲的鄉親接種工作今天才剛上路,這是造成新竹縣65歲到74歲接種率墊底的主因。

另外殷東成認為,中央是以戶籍地的65歲到74歲為分子,新竹縣另有服務不在籍的長輩,數據也會比較低。

他說,中央配疫苗是依照縣市的人口數來配,沒有打快、打慢的問題,畢竟中央配的疫苗數量都是不足的,他評估新竹縣到7月16日65到74歲的施打率、涵蓋率會跟全國的差不多,因為7月16日起全國民眾都要改用中央的疫苗預約平台進行預約接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