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雙主震罕見但不用慌!學者:不排除是0206餘震

自昨天晚間到今天上午花蓮縣近海與壽豐鄉共發生10多次地震,震央附近的193縣道發生小規模坍方。(資料照,吉安警分局提供)

自昨天晚間到今天上午花蓮縣近海與壽豐鄉共發生10多次地震,震央附近的193縣道發生小規模坍方。(資料照,吉安警分局提供)

2021/07/08 23:45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花蓮縣壽豐鄉昨天晚間7點24分以及今天(8日)早上6點11分接連發生芮氏規模皆達5.4地震,為罕見「雙主震」,全台多處有感,花蓮連兩天多達14次有感地震,連花蓮人都直呼嚇到。學者認為,不排除是2018年2月6日花蓮大地震的餘震,此外,今年地震不算多,且多次能量釋放比集中釋放好,民眾不用太恐慌。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說,多個地震分次釋放不是壞事,且規模5以下地震並不易致災。他認為,這次地震和2018年2月6日花蓮大地震有關,當時北段、花蓮市區的米崙斷層破裂、能量釋放,南段接近壽豐一帶板塊卻未破裂完全,因此接續有多次移動和能量釋放。

他說,雙主震僅是描述兩個規模相當的地震,雖然罕見但並非從未發生,民眾不用太擔心,像是2006年屏東外海就曾發生兩個規模達7的「雙主震」,但因在外海,對民眾影響較小。

前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則指出,今年地震沒有比較多,多發生在東部、西部較少,東部地震又多發生在花蓮壽豐,此處本來就是歐亞、菲律賓板塊交界,觀察花蓮今年4月18日規模6.4地震發生後,此後餘震不斷,他認為這兩天的「雙主震」也可列為4月18日的餘震。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花蓮本來就因位處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邊界,地震頻繁,但「雙主震」較罕見,兩主震相隔11小時,期間餘震不斷,「情況和過去地震模式有不一樣的地方」,但分析當地大型地震發生機率偏低,雖然不排除有更大餘震(規模5.5至6.5之間),但機率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