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警戒家暴通報增15% 婦團發起募款守護行動

基金會對受暴婦女進行諮商關懷。(圖由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基金會對受暴婦女進行諮商關懷。(圖由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2021/07/08 16:0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疫情警戒未解,生活型態變動,情緒、生活壓力劇增,也催化家庭內的緊張關係,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5月迄今全台家暴通報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約15%,而現代婦女基金會也指出,受暴婦女擔憂外出染疫,降低了受暴婦女前往報案、驗傷,或至精神科就診的意願,可能讓身心安全更加不穩定,但疫情影響捐款,因此近期發起「518用愛守護行動」,號召民眾共同關懷受暴婦女。

現代婦女基金會指出,去年因疫情實施封鎖禁令以來,世界各國家暴事件大幅度提高,英國電話與線上家暴求助案件突然暴增25%,法國則攀升超過30%,並引述聯合國說法指出,部分國家的受暴婦女甚至增加了2倍之多。

基金會表示,許多受暴婦女從事餐飲、清潔類的排班工作,這陣子多數餐廳和商家縮短營業時間或是乾脆停業,讓他們完全沒有了收入;伴隨疫情帶來的百業蕭條,加害者的生活同步窘迫,種種不利因素,讓家中衝突更為頻繁。符合紓困條件的婦女或許還能撐一下,另外有許多案家則仰賴基金會協助募集的物資度日。

再者,兒童照顧機構、社區關懷據點停止服務,照顧子女和家人的工作加重落在女性身上,少了後援、難以喘息,呈現照顧與工作兩頭燒的狀態。實務上也發現伴侶整日共處,讓受暴婦女曝於高風險的受暴環境,不但受到對方更嚴密的監控,在家的自由地帶更為縮小,「外有疫情、內有隱情」的現象,強化了加害者的暴力行為,也讓被害者更難與親友聯繫或對外求助。

此外,基金會也提到,因為擔憂外出提高染疫風險,降低了受暴婦女前往報案、驗傷,或至精神科就診的意願,可能讓身心安全更加不穩定。因為案家整體狀況的不穩定,受害者更難在安全的狀態下,接受社工的關懷支持;而透過電話有時也難以有較深入的會談效果,有的當事人也因為法規的限制暫停了心理諮商,而身陷心理或精神狀況的危機。

基金會說,除協助募集物資,也積極協助申請經濟補助,協助案家度過生活難關。此外,並積極發展視訊、線上諮詢加強聯繫頻率,以確保受暴個案的安全;另一方面更向政府單位倡議持續提供「遠距心理輔導」,並請司法系統盡速回應核發受害者保護令的需求。

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基金會表示,近期有不少捐款者因經濟因素停止定期捐款,今年募款比去年同期下降約43%,因此近期發起「518用愛守護行動」,募款所得將用於受暴家庭的安全協助、身心療癒、危難救助、關係輔導及預防教育,邀請民眾共同幫助受暴家庭。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