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時力黨團籲:強化採檢社區清零 邊境防堵阻絕病毒

立法院時力黨團今呼籲,強化採檢社區清零 ,邊境防堵阻絕病毒。(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立法院時力黨團今呼籲,強化採檢社區清零 ,邊境防堵阻絕病毒。(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2021/07/08 13:0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呼籲,政府應提升邊境管制措施,阻絕病毒於境外,並持續強化台灣的檢驗量能與策略,降低民眾篩檢門檻,找出社區隱形傳播鏈。

時力黨團今召開「邊境防堵阻絕病毒,強化採檢社區清零」線上記者會;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武漢肺炎變種病毒突變快速,從過去英國Alpha變種到現在印度Delta變種,傳染力十分驚人,如何落實邊境防堵,阻絕病毒於境外非常關鍵。

邱顯智指出,為防堵病毒,時力黨團提出多項建議,包含接觸者解隔離前應再 PCR採檢、擴大公費PCR 採檢範圍、補助高風險族群定期PCR檢測,以及持續擴大檢驗量能,降低民眾檢驗門檻等。

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國內疫情雖走向趨緩,但除了雙北熱區仍有雙位數確診外,中南部部分地區亦有偶發性的無明確感染源社區個案。究其原因恐怕是先前疫情爆發時,還難以完全掌握一些隱性的傳播鏈,社區中仍持續有一定比例的無症狀感染者,幾乎難以被篩檢出來。

因此,王婉諭提到,許多公衛專家建議,應該進行血清抗體調查,也就是以體內是否出現抗體,來判斷其是否為無症狀或未曾被篩檢出來的感染者,藉此找出社區潛藏的隱形傳播鏈和無症狀感染者,因此黨團呼籲指揮中心應儘速研議,針對部分熱區進行血清抗體篩檢,以找出無症狀感染者比例,並研判所需篩檢量能和相關防疫措施。

時力立委陳椒華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雖稱對航空機組員管制措施「3+11」政策負起全責,但從一開始說有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到沒有會議記錄,過程一在凸顯荒謬,再次呼籲指揮中心,拿出公文,誠實的向國人報告整個經過。

此外,陳椒華提到,目前旅客入境及結束隔離前皆須PCR採檢,隔離期間也要居家快篩,然而機組員入境檢疫卻有不同標準,因此建議將目前機組員的抗原快篩,改為再次PCR採檢,以14天為週期,確實追蹤機組員感染情況。

陳椒華表示,考量機組員工作環境具有較高染疫風險,除了定期PCR檢測之外,籲指揮中心為國籍航空機組員進行血清抗體調查,確認機組員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有產生完整保護力,再由航空公司派飛任務,在機組員自主健康管理上,若無法落實者,應研議調整檢疫措施,或由航空公司統一辦理集中入住防疫旅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